以“三个三”垃圾分类模式推动文明建设
2019-07-17     □寸言 来源:经济参考报

垃圾分类工作不仅与环境文明深切相关,更与人们的居住文明、行为文明、甚至思想道德文明息息相关。为更深入地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莘庄工业区以垃圾分类为抓手,以“三个三”的工作机制,全方面布局、全方位动员,全力做好垃圾分类攻坚战。

激活“三支队伍” 营造共建氛围

发动“红色物业”服务队伍 。园区全面部署,动员园内住宅小区进行“党建引领 红色物业”创建工作。积极提高宣讲效果,收集民意,及时调整垃圾设施的整容器设置、收运频次和收运时间,打牢群众基础,引导各小区物业成为垃圾分类的“生力军”。

发动社区网格员队伍。以现有社区网格为单位,组织分类培训,开展入户宣传,目前累计参训人员突破150人次,实现“零距离”对接。

发动志愿者队伍。园区成立了二级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由志愿服务中心牵头成立垃圾分类宣传志愿者队伍;各小区由楼组长、居民等40余人组成垃圾分类推进志愿团队,走上垃圾分类的第一线,成为垃圾分类的“督导员”、“服务员”和“先锋模范”,大力宣传环保理念,倡导公益价值。

抓牢“三个环节” 强化示范引领

抓好“投放”环节。投放环节是把好垃圾分类实施的第一道门,为了把好这一环节,园区积极推进“绿色账户”进家庭工作。目前,辖区内21个小区“绿色账户”开卡率达到82%。在企业方面,工业区内“IF如果创意园”通过企业命名这一创新举措,让垃圾分类元素与企业名相关联,引导企业自主参与环境建设,促进企业主动担负起“低碳示范园区”建设的使命。

抓好“收运”环节。实施三类垃圾的分别收集和运输,并对有害垃圾实施单独存放。加强基础设施配备,目前,建设完成两网融合回收中转站1个、示范型两网融合回收服务点1个、标准型两网融合回收服务点5个及流动性两网融合回收服务点2个。

抓好“执法”环节。针对商业实体,园区执法力量提前介入,劝导临街门店、大型商户实施强制分类,持续开展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行动。

打造“三大亮点” 凸显园区特色

探索“互联网+”垃圾分类。园区将积极探索配置智能垃圾分类设施方式,提升居民分类投放的便捷性和分类回收的高效性,实现信息实时上传,同步处理。

组织多元创意活动。广泛开展垃圾分类“走进社区”“走进校园”“走进街头”三大系列活动。目前,共组织活动10次,累计参与人数达到900余人,发放宣传手册及礼品超过1000份,居民知晓率显著提升。

搭建企居互助平台。园区以区域化党建为抓手,开展社区垃圾分类新模式探索,充分整合企业、居委会的资源,以瓶安路居委会为榜样,在做好“绿色账户”的基础上,借助瓶子菜园、五彩楼道等自治载体,引导广大居民参与社区环境建设,进一步扩大垃圾分类工作的覆盖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