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金融逆市猛增 车贷ABS超千亿
2019-07-19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自身独特优势和市场的巨大需求,汽车金融业务近年来快速增长。截至记者发稿,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个人汽车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下称“车贷ABS”)发行规模达到1062亿元,而去年、前年的全年发行规模分别只有1216亿元和1090亿元。

汽车金融是以供应链、融资、消费信贷为基础,由汽车厂家主导的,以汽车及其相关衍生产品和服务为载体的金融业务。它以传统银行贷款为主,但近年来发展逐渐趋于多元化,并且随着政策的放宽,汽车金融ABS因其基础资产标准化程度高、有强大市场支撑、风险低等优势成为汽车金融公司的重要融资渠道。

对于车贷ABS兴起的原因,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一是传统汽车金融公司的融资渠道相对有限,以股东增资、定存、发债及贷款为主,而发行ABS产品有利于其增加资金来源并降低融资成本;二是在汽车金融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的实际需求下,为汽车金融公司盘活资金存量、增加资金流动性提供稳定支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