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军疆:新疆高等职业教育的“领航人”
2019-07-19     □李金霞 来源:经济参考报

梁军疆身上的“标签”不少,他是全国高职高专就业协作会常务理事、民办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新疆民办教育学会(研究会)监事长、亮剑文化研究会会长、新疆科技教育集团董事长。

他整合资源创办了集学前教育、基础教育、中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社会培训、职业技能培训,教育资源开发,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与评价等为一体的新疆科技教育集团,并带领各成员单位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共同探索出一条高质量、高标准、高要求的创新发展之路,为我区打造教育高地贡献了力量;他先后提出了“培养职业型本科人才、职业型研究生人才,将职业教育融入高等教育中。”在当时都颇具前瞻性、实用性的人才培养理念,为我区培养适应未来市场竞争需要、具有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提供育人范例。

2005年至2011年,梁军疆连续七年获得国家人力资源优秀个人奖与杰出贡献奖,并连续三年获得杰出培训师奖;在2012年举办的“2011冠军新疆·价值楷模”新疆教育行业年度评选活动中,被评为“素质培养的楷模、发现育人的榜样”。

一座座教育教研院所拔地而起

早在30年前,还在上大学的梁军疆,就在首府做了一次详细的社会调查,“那时的家教还不多,通过和老师沟通,我知道很多学生是需要家教的。”梁军疆说。

正是看到了新疆教育培训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1992年,梁军疆创办了新疆大学职业技术培训中心。在此期间,他一边以新疆大学职业技术培训中心为根据地,进行创业,另一边以“新疆大学跨世纪教育发展公司”、“乌鲁木齐众研管理咨询公司”等企业为实训基地,“取经修行”。

8年的沉淀与修行,擦亮了梁军疆这把做事沉稳果敢的“快刀”,这个集财富与经验于一身的实干家,终于在2000年开始开拓他教育领域的创业版图。

2000年起,梁军疆陆续创办了新疆人力资源培训学院、新疆金领技工学校、新疆翰林人才测评研究中心、新疆新金领职业培训学校、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南湖幼儿园、第六师五家渠市亮剑文化研究会,并担任法人。接手了乌鲁木齐市南湖中学、乌鲁木齐市南湖实验学校、 新疆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并担任法人。

2010年,梁军疆整合教育资源,创建了“新疆科技教育集团”,并任集团董事长,一个集学前教育、基础教育、中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社会培训、职业技能培训、教育资源开发、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与评价等为一体的“教育帝国”宣布成立。

前十年用来“厚积”,后十年用来“薄发”,这种稳扎稳打的发展模式虽然使梁军疆的创业路比别人坦荡很多,但还是不可避免地遇到了诸多难题,首当其冲的就是教师队伍的建设问题。

“教育发展,教师为本,这些年,我们做教育遇到的最大的一个难题就是我们的教师队伍流动性很大,建设一支稳定的教师队伍是一件棘手事儿,这也是整个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梁军疆说。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梁军疆根据学校实际,不断地创新体制机制,终于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后,一套属于集团独有的薪酬待遇机制新鲜出炉。

梁军疆根据民办学院自主经营、机制灵活的特性,将个人业绩、学校收益与教师的薪酬待遇挂钩,最大限度的满足教师的物质需求。并鼓励有能力、有想法的优秀教师成为院校的法人代表,满足教师的自身价值体现。

这一机制的实施,吸引了疆内外一大批高学历人才的进驻,经过多年的发展,一支学历高、素质高、业务水平高的教师队伍扎根集团。

一套套具有实用性教育理论相继诞生

“评判一个人的事业是否成功,不在于他创立了多少教育教研机构,而在于他是否具有过人的眼力和超前的思维。”梁军疆说。

其实,早在1993年创办新疆大学职业技术培训中心的时候,梁军疆就开始对我区的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和应用路径进行了探索,所以他对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所面临的问题,是有一套成熟的解决方法的。

20世纪末,在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时,梁军疆就结合国内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趋势,对新疆高等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进行了精准定位,提出了建立“面向市场,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培养技能型人才”的人才培养模式。

2014年,新疆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成立,学院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职业需要为标准,以培养高技能、高素质、高质量的管理型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培养目标,建立了与政府、高校、企事业单位之间的联动机制,架构搭建形成职业教育同盟,实现人才共育。并以此共建专业、不断改革课程和教学内容体系,实现课程共管,不断改革人才培养模式。

此外,为了使学生毕业后能够更好地适应各种工作环境,充分发挥管理育人的作用,学院还实施了军校化管理模式。学院以一日生活流程为切入点,以德育建设为核心,以活动为载体,推动军校化管理进程,同时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把学生塑造成为有军人体魄、钢铁意志的高素质人才。

此外,梁军疆还在教学方法上独创立体化管理模式,注重对学生生存能力、生活能力、学习能力、就业能力、发展能力等五大能力的培养,以此提高学生的整体能力素质。

梁军疆这一整套人才培养模式的实施,加速了新疆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如今的新疆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已成为新疆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的领航者之一,而这一整套教育模式成为新疆高等职业院校培养人才的范本。

“家教就在教室里”、“培养职业型本科人才、职业型研究型人才,将职业教育融入高等教育中”……不同的时段里、不同的教育背景下,梁军疆总是有一套不同他人的人才培养模式,而这些人才培养模式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颇具前瞻性和实用性。

办学至今,梁军疆在引入课程、教育理念及教学内容等方面均走在了全疆前列,为新疆众多高等职业院校提供了优质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教学方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