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依靠信息技术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07-19     □秦斌峰 来源:经济参考报

甘肃省文旅厅近年来全面推进旅游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落地,甘肃文旅行业的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为当地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近年来,甘肃省文旅厅先后实施甘肃智慧旅游一期、产业运行监测平台、旅游数据交换平台、旅游大数据监测指挥中心等项目,纵向贯通了市县旅游部门及景区、酒店、旅行社数据,完成93家景区(含4家5A及86家4A景区)、1192路视频监控信号接入,实现了重点景区重点部位实时监控(视频)和立体管理,解决了重点景区“看不见、呼不应、连不上、管不住”的管理难题,提升了国家和省市县四级联动应急指挥能力。横向对接了电信、移动、联通、公安、交通、民航、气象、环保、景区、OTA平台、微信、网络等12类数据接入,使旅游数据统计方式由加权统计转变为全面统计。特别是在全国范围内唯一实现了公安住宿数据、民航客流数据与旅游数据的实时共享,使旅游住宿统计卡点由原来6391家扩展到14782家,得到了更为完善、准确的客流数据。

目前,旅游数据交换平台日均处理数据7亿条,占用空间40G;建成客流分析、客源地分析、游客喜好分析等数据分析模型60多个。通过这些模型,基本能够掌握各省份入甘游客人次和驻留时间、各市州接待游客人次和驻留时间以及游客性别、年龄、喜好、住宿、交通等分布情况,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

与此同时,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甘肃省文旅厅重点打造“一部手机游甘肃”。目前,“一部手机游甘肃” 累计实施子项目15个、完成总投资4093万元。平台以“微游甘肃”微信公众号和“游甘肃”APP为入口,先后完成顶层架构设计、网络架构及安全规范、视觉及交互设计标准及规范等7项标准方案编制;完成门户首页、旅游目的地、景区、旅行游记、攻略、乡村游等6项公共服务门户版块功能开发;完成全域旅游知识库、全域旅游资源、旅游攻略等12项支撑及应用服务开发;完成90家4A级及以上景区智能导游导览实地信息数据采集,录入2185个景点点位、2296条讲解文字音频视频、1.14万张景区美图和1376幅VR全景;实现了773家农家乐、6843家酒店及家庭旅馆和573条旅游线路预订,573家旅行社和8817名注册导游在线预约服务;完成15个城市目的地、90个景区、26个乡村游、22个自驾游的攻略发布;完成1220篇游记和139个宣传短视频的采集和发布。2018年5月底上线以来,“一部手机游甘肃”平台累计浏览量已超过85万人次,正逐步成为游客出行的“金牌导游、贴心管家、文化导师、全能导购”。

除了甘肃省本身在科技信息方面的投入之外,甘肃省文旅厅还积极与马蜂窝、腾讯、美团、途牛、百度总部考察,邀请携程、马蜂窝、美团等国内旅游互联网企业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

去年,甘肃省文旅厅组织“美团快驴进货”销售张掖山药5吨、会宁洋葱7吨。让会宁洋葱走进北京市民餐桌;会同马蜂窝制定了《“一包如意游丝路”文创IP品牌运营实施方案》,完成如意锦囊(登山包、徒步包、骑行包、自驾包)设计打样。

(作者为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科技信息处处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