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地方国资参与央企集团股权多元化
南航股权多元化改革落地
2019-07-22     □记者 杨烨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一直以来颇受关注的央企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改革进入加速期。7月20日,南航集团在北京宣布正式实施股权多元化改革,在集团层面引入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确定的投资主体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鹏航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增资资金各100亿元,合计增资300亿元,成为多元股东的央企集团。

南航集团股权多元化改革,是第一家采取央企和地方合作模式,推进中央企业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改革的创新样本。

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是专注城市基础设施投融资、建设、运营管理的大型国企,深圳市鹏航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是经深圳市政府批准,为支持南航集团股权多元化改革、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特别是深圳市航空运输业发展而设立的专项产业基金,授权深圳市属国企深圳市鲲鹏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

据南航方面介绍,南航集团股权多元化改革之后,将大幅降低资产负债率,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对于增资资金的使用,相关负责人表示,资金主要用于航空运输主业,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支持广州、深圳民航发展,加大宽体机投放,持续拓展国际航线网络;同时兼顾珠海、惠州、揭阳、湛江、梅州等省内二线城市投入,全面推动广东民航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

南航集团层面的股权多元化改革早有声音。今年6月26日,在南方航空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上,谈及集团股权话题,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昌顺当时表示,目前南航集团是100%国资持股。下一步从国家改革的情况来看,集团层面股权会适当放开,南航股份公司层面,也还有一定空间。

此外,2018年12月6日晚间,南方航空公告称,于2018年12月6日接到控股股东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通知,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有关要求,南航集团拟进行股权多元化改革。南航集团是南方航空控股股东,直接及间接持有南方航空50.54%股权。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此项改革实施后,意味着南航控股股东企业性质从国有独资转变成为国有全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更加完善,集团、股份、投资公司三层级治理体系更加规范,这次改革尝试也给后面的改革提供了参考,特别在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方面,可以采取更加创新的模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