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工资标准或再迎密集上调窗口期
年内四省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贵州河北计划跟进
2019-07-25     □记者 班娟娟 实习生 高文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重庆、上海、陕西、北京四地年内已率先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今年近半数省份具备上调条件,最低工资标准有望再迎密集上调窗口期。目前,贵州、河北已经明确计划跟进,正式调整方案有望近期出台。

7月24日,人社部公布了截至2019年6月的全国各地区月最低工资标准情况。数据显示,31省份中最低工资标准超过2000元的有北京、天津、上海、广东、江苏、浙江6省市。其中,上海月最低工资标准为2480元,为全国最高,连续三年稳居首位。

人社部数据还显示,重庆、上海、陕西分别于今年1月1日、4月1日和5月1日对最低工资标准进行上调。记者了解到,7月1日起,北京也调整了月最低工资标准,从2120元调整到2200元,增加80元。此次调整后,北京市月最低工资标准仅次于上海市。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已有四省份率先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按照人社部此前文件,各地最低工资标准每两至三年至少调整一次。今年差不多一半省市具备了调整条件。”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所副研究员关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比如,河北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的日期为2016年7月1日,目前已经满三年。另外,青海、天津、福建、湖南、贵州、甘肃距离上次调整均已满两年。而往年七八月也是调整高峰。

值得一提的是,河北、贵州已将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列入计划。7月23日,贵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发布关于征求《贵州省2019年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方案》意见的通知,计划将月最低工资标准一类区、二类区、三类区分别由1680元、1570元、1470元上调为1790元、1670元和1570元。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为2019年7月24日至2019年8月6日。

此外,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近日也表示,经与有关业务处室核实,最低工资调整文件有望在今年9月之前出台。

关博指出,最低工资标准的稳定增长,保障了农民工、城市灵活就业群体、4050就业困难人员的基本收入,使他们能够在保障基本生活的同时,共享经济发展成果。目前最低工资制度已经进入了良性、稳态的调整通道,各省份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每两至三年对最低工资进行上调,兼顾经济社会发展,企业负担能力和低收入职工基本生活保障诉求。

“从政策效果看,前期社保费率下调、社保缴费基数规范等政策组合拳已经较大程度为低收入职工减负,今年部分省份最低工资调整将进一步发挥增收作用,促进国民收入再分配格局的整体改善。”关博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