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司法部启动 针对科技巨头反垄断调查
2019-07-25     □记者 熊茂伶 华盛顿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司法部23日宣布,已启动针对美国科技巨头的反垄断调查,此举或涉及脸书、谷歌、亚马逊、苹果等美国知名科技企业。

美司法部当天发表声明说,其反垄断部门正在调查“市场领先的在线平台”是否通过获得市场主导力量来抑制竞争、阻碍创新或损害消费者利益。声明称,这一调查将考虑消费者和企业的“普遍关切”。

美司法部反垄断部门主管马坎·德尔拉希姆表示,如果没有真正的市场竞争规范,科技企业不会以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方式行事,反垄断调查将探讨这些“重要问题”。他表示,如果发现违法行为,司法部将采取适当措施进行整顿。

随着美国社会各界对大型科技企业势力的担忧日渐增长,国会共和、民主两党多名议员都呼吁对科技巨头加强监管力度,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期也对谷歌、脸书、推特等科技企业颇有微词。

美国国会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上周就互联网公司的竞争和创新问题举行听证会,脸书、谷歌、亚马逊、苹果四家科技巨头高管悉数出席。脸书Libra加密货币项目负责人也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出席听证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