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财报利好未改市场降息预期
2019-07-29     □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联储7月底议息在即,市场对降息预期反复消化。随着财报季的到来,市场开始趋于冷静,转而关注美国上市公司第二季度财务报告,从中寻找未来企业表现和美国股市走势的蛛丝马迹。

财报好于预期

市场此前对第二季度财报前景的预期略显悲观。华尔街预计美国上市企业整体盈利当季将比去年同期下滑1%。根据FactSet数据,标普500成分股二季度盈利预计将下降2.7%,连续两个季度下滑。数据还显示,在发布季度业绩指引的114家公司中,77%的公司为负面预测,美国上市企业三年来首次出现盈利衰退的可能性较大。

不过,抢先公布财报的银行股和随后公布业绩的科技股大部分企业财报表现均好于预期,分析师对企业获利的预期也逐步转为正面。标普500成分股中已经公布财报的公司超六成的营收好于预期,近八成的企业盈利好于预期。路孚特数据也显示,标普500指数成份股企业中已公布财报的218家企业中75%的获利超预期。

银行股中,摩根大通二季度营收同比增长4%至295.66亿美元,净收入同比大增16%至96.52亿美元,每股盈利上涨23%至2.82美元。花旗银行二季度收入总额同比增长2%至187.58亿美元,净收入同比增长7%至47.99亿美元,摊薄后每股收益为1.95美元,均高于市场预期。摩根士丹利净利润为22亿美元,每股收益为1.23美元,富国银行二季度营收216亿美元,较预期高出6.5亿美元;净利润为62亿美元,高于上一季度的59亿美元和去年同期的52亿美元。瑞银第二季度净利润为14亿美元,是自2010年以来第二季度净利润最高的一次。但高盛二季度营收和净收入均不及去年同期,但好于市场预期。

科技股中,微软实现了营收和利润两位数的增长,稳坐万亿市值的唯一宝座。谷歌母公司Alphabet二季度营收389.44亿美元,同比增长19%,超出预期;净利润为99.47亿美元,远高于去年同期的31.95亿美元;每股摊薄收益为14.21美元,超出预期。推特公布的季度营收好于预期,且活跃用户数量有所上升。PayPal Holdings(PYPL)业绩超出预期,但其对未来业绩的展望低于预期。但是,英特尔第二季度营收下降3%,净利润下降17%。

同时一部分大型企业公布的财报不如人意。特斯拉第二季度亏损超出预期,营收令人失望,并宣布首席技术官兼联合创始人JB Straubel离职。波音营收157.51亿美元,同比下降35%;净亏损为29.42亿美元,去年同期则取得净收益21.96亿美元,同比下降233.97%。卡特彼勒收入和盈利则均低于预期。

经济增长未恶化

和美国企业二季度财报情况相仿的是,美国第二季度经济数据尚未出现明显恶化。

美国商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年率增长2.1%,低于第一季度3.1%的增速,但高于路透调查经济学家预测的1.8%。当季占美国经济比重七成的个人消费支出大幅增长,但贸易和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令净出口和企业投资明显下滑。第二季度美国经济扩张的最大动力来自个人消费开支,按年率计算增幅达4.3%,远高于第一季度1.1%的增幅,为当季经济增长贡献了2.85个百分点。不过,当季净出口和投资下滑则成为美国经济的最大拖累因素。

National Securities首席市场策略师Art Hogan表示,“这表明经济正在放缓,但还远不足以触发任何危险信号。”分析师们认为,美国的经济增长还未到衰退状态,美联储的降息也只是对未来衰退的一个预期。

美国经济扩张周期始于2009年6月,迄今已连续增长121个月,超过1991年3月至2001年3月120个月的扩张记录,虽然经济年均增速仅2.3%,经济扩张势头疲弱。此前的其他一些数据也显示美国经济仍有一定韧性。

美国劳工部宣布,截至7月20日当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20.6万,预期21.9万,前值21.6万。报告显示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上周降至三个月低位,表明就业市场依然吃紧。

美国商务部发布的另一项数据显示,不含飞机的非国防资本品订单——商业投资的代表指标——在6月份增长1.9%,此前一个月下修为增长0.3%。这份数据表明,美国工厂接到的商业设备订单取得一年多来最大增幅,出货量也意外增加,显示企业投资不顾国际贸易纠纷和全球疲软而重拾动力。

市场维持降息预期

尽管美国企业公布的财报和美国经济增长数据都优于预期,但美元仍触及两个月高位,数据并未改变市场对美联储将很快进行10年来首次降息的预期。

分析师们表示,尽管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放缓程度低于路透调查分析师的预估,但这可能不会削弱决策者的普遍看法,即需要降息来对抗贸易冲突和全球需求疲软带来的风险。据分析,由于企业客户担心下半年风险,把部分需求提前到了第二季度,因为,未来贸易谈判不破裂对企业十分重要,在风险未消除情况下,企业仍可能承压。

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CME Group)的FedWatch工具显示,利率期货走势显示,交易员预计美联储下周将下调指标利率,降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81%。不过,由于经济状况足够好,分析师们认为降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已被排除。

由于财报提振,纽约证交所涨跌股家数比约为2:1,纳斯达克市场更高。市场认为,未来影响美股走势的因素主要有四个:一是美联储降息;二是上市公司财报;三是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态势;四是估值因素的影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