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类金融机构监管办法酝酿出台
2019-08-05     □记者 汪子旭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从2日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普惠金融创新发展峰会上获悉,银保监会正研究制定小额贷款公司等六类机构监督管理办法,推动《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等上位法尽快出台。

峰会上发布的《中国普惠金融创新报告(2019)》显示,当前,普惠金融的机构体系日益丰富。值得注意的是,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等六类机构承担着扩大普惠金融服务、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以及化解金融风险的使命。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副主任王文刚表示,银保监会将进一步完善六类机构监管规制建设。加快补齐制度短板。积极开展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行业新设行政许可研究。出台《融资担保公司非现场监管规程》和有关监管问题补充规定。制定和完善六类机构监督管理办法,继续推动《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等上位法尽快出台。

此外,王文刚还强调,将研究完善风险监测指标体系和分类监管制度,实施差异化监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