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费方式调整提升车辆通行效率
2019-08-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切实做好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调整有关工作的通知》。明年1月1日起,新的《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将在全国范围统一执行,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将进行调整,从以前按重量收费调整为统一按车(轴)型收费。

有网民表示,目前我国高速公路普遍实行货车计重收费,主要是为了避免车辆“大吨小标”,并通过经济手段遏制超限超载。随着我国治超工作的持续深入推进,高速公路严重违法超限超载得到有效遏制。在此情况下,将货车计费方式由计重收费调整为按车型收费,有利于实现不停车快捷通行,促进物流业提速增效。

网民“顾志峰”认为,在合法装载的前提下,车辆载货的多少,同一轴型的货车外壳尺寸完全相同,行驶速度基本相同的情况下,对道路资源的占用是基本相同的,因此,按照车型收费具有科学性、合理性,通过按照车型收费,也可以引导鼓励货运企业,施行节约运输政策,提高整个高速公路的利润效率。

“按车型对车辆收取通行费,不仅更符合客观实际,也更符合公平原则。”网民“万周”指出,目前,按车型收取通行费的改革时间表已经确定,相信随着改革措施逐步落地,按车型收费这一彰显了更高层次公平的车辆通行费模式,必将在确保高速公路良性发展和合理分摊公众出行及企业物流成本方面,释放出利国利民应有的红利。

此外,部分网民担心计费方式调整将导致通行费用增高。对此,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吴德金表示,为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有必要加强收费标准调整监管。交通运输部将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加强分析研究,强化对各地相关工作的指导。

(记者 李奕蕾 整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