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百亿基金提前清盘 所持股权资产全部变现
机构预计基金到期收益仍可观
2019-08-15     □记者 唐雪恋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一只曾备受市场瞩目的公募基金突然宣布清盘。8月13日,嘉实基金发布公告表示,旗下嘉实元和直投封闭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嘉实元和”),因所持有的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销售公司”)1.4%股权已全部变现,自8月13日起进入清算程序。

这只基金是国内唯一一只参与“混改”的公募基金。2014年9月29日嘉实元和成立,设5年封闭期,成为公募基金历史上首只也是目前唯一的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的创新产品。

嘉实元和的基金资产50%投资于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50%投资于固定收益市场,可以说是“半PE半债基”。由于该基金本身独有的创新模式以及其所投资的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备受投资者所看好,嘉实元和在短时间内募资百亿并成为当时的爆款基金。

该基金于2015年3月16日在上交所挂牌交易,首日涨幅达4.6%。但是由于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一直没有上市,且在基金到期前完成上市也几无可能,所以基金场内交易价格一直大幅折价。

7月4日,嘉实元和基金发布停牌公告称,因正在筹划嘉实元和相关重大事项,基金自2019年7月4日起停牌;随后7月8日、8月8日再次发布持续停牌公告,拟于2019年8月15日复牌。在复牌前夕,嘉实元和选择了清盘。

对于清盘原因,从基金公告中可以看出,该基金持有的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已经转手他人。但目前从公告来看,接手方是谁、接盘价格等关键信息尚不得而知。

有基金从业人士分析,嘉实元和清盘的原因主要在于,中石化销售公司上市预期仍存不确定性,因此提前将权益变现。

一般基金的清盘流程短则三四个月,长则半年。最终投资者能落袋几何?对此,光大证券研究所金融工程团队认为,嘉实元和股权资产已全部变现,预计基金到期收益仍较为可观。

停牌前一日(7月3日)嘉实元和净值对应销售公司估值为2.16倍PB(市净率),二级市场价格对应销售公司估值为1.86倍PB。根据2019年7月17日嘉实元和基金二季报数据,截至6月30日,嘉实元和净值对其股权部分的估值为62.88亿元,则对应中石化销售公司估计市值达4491.43亿元。

根据中国石化2018年年报数据,2018年底中国石化销售公司净资产和净利润分别为2080.71亿元和219.95亿元,假设销售公司净资产和净利润在2018年底之后基本保持不变。截至2019年7月3日,嘉实元和收盘价0.993元,净值1.1552元,折价率14.04%,则当前嘉实元和净值中股权部分估值对应销售公司的PB为2.16倍,价格对应中石化销售公司PB为1.86倍。

上述券商团队认为,若股权变现对应PB水平在初始2.15倍附近,按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价格买入,均能获得较为可观的收益。

公告内容已明确基金在2019年9月29日到期前通过股权变现的方式实现投资收益,假设不考虑最后这个阶段内债券资产波动对净值的影响,根据基金7月4日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对应价格买入测算嘉实元和基金的到期收益水平如下:若按照基金成立之初目标公司的估值2.15倍PB实现退出,对应二级市场的到期收益率为15.87%;乐观估计基金能按照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股权估值2.16倍PB变现,则二级市场买入的到期收益率为16.33%;也不排除最终股权变现对应的PB估值水平低于初始2.15倍,极端考虑只要按照高于停牌前二级市场价格对应PB水平1.86倍变现退出,在二级市场买入的投资者均能获得正向的收益。

上述分析团队还表示,基金目前仍处于停牌状态,复牌后折价水平或将有所修复。自6月初以来,基金折价率持续收窄,待股权变现资产估值明确,清算价格确定,折价率或将进一步修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