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互宝成员突破8000万 将向保险公司全面开放合作
2019-08-15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脱胎于阿里内部员工互助计划的相互宝已成为蚂蚁金服继理财之后的又一“爆款”产品。日前,支付宝宣布其大病互助计划“相互宝”存量成员数超过8000万人,成为全球最大互助保障平台。蚂蚁金服副总裁尹铭表示,“实名制”“无资金池”“全程风控”“公开透明”是相互宝获得海量用户信任最重要的准则。尹铭同时透露,相互宝下一步将向保险公司全面开放合作,开发定制化多元化产品。

“相互宝做得好,保险行业会更好。”尹铭表示,相互宝跟保险公司的开放合作不是简单的流量合作,而是要共同推进民众保障教育的普及,共同开发定制化、多元化的升级保障产品,为用户和保险行业都带来更大价值,“在此基础上,相互宝将欢迎所有保险公司的合作。”

相互宝负责人多次强调,相互宝是做大蛋糕,而并非从传统险企手中分走蛋糕。一项相关调查结果亦显示,1/3的相互宝用户受访者表示非常有可能在未来6个月中购买重疾险,在一线城市这个比例更高达55%。而在没有参与相互宝的用户中,这个比例只有22%。

也就是说,一度被认为是传统保险竞争对手的相互宝,反而是传统保险的“好朋友”。其成长路径不仅契合了基本保障需求,成为保障需求的一个基础互补搭配,亦带动了需求和商业健康险的转化。

谈及相互宝和传统保险的关系,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金龙认为,相互宝在整个社会保障体系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与保险互不冲突。“相互宝更多倾向健康保障的全民教育。从定位差异上看,网络互助平台补充和完善中国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填补和提升中低收入人群的健康保障能力,实质提供的是从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和商业保险体系之外第三种保障形式。”他表示。

对于备受关注的费用分摊问题,蚂蚁金服曾公开表示,2019年的人均分摊总金额不会超过188元,超过部分由蚂蚁金服承担。今年截至目前,每个相互宝成员最高分摊的金额是3.58元。

根据相互宝披露数据,相互宝当前重疾率仅有0.001%,而社会重疾率则有0.099%,对于相差达99倍的疾病发生率,是否意味着相互宝只留存优质用户从而降低分摊成本?对此相互宝负责人邵晓东解释称,相互宝成员80、90后居多,年龄结构相对年轻,使得重疾发病率低于社会平均水平。

未来随着更多高风险人群加入,相互宝后续分摊费用是否会持续上涨?对此,相互宝规则负责人梁越平回应称,随着更多成员加入和度过等待期,受大数法则的影响,相互宝后续每期的救助人数还会有所增加,但预计2019年全年的分摊金额不会超过188元。这一成本远低于市面上同类重疾险三四百元的购买成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