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龙一号首飞成功 加速布局商业航天市场
2019-08-20     □记者 郭倩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航天“国家队”正加速商业航天布局。8月17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型商业运载火箭“捷龙一号”首飞成功,以“一箭三星”方式顺利将三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这意味着中国航天“国家队”在商业航天大棋盘上又落下一枚关键棋子。

据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下称“火箭院“)捷龙一号运载火箭项目技术经理龚旻介绍,捷龙一号总长约19.5米,箭体直径1.2米,起飞重量约23.1吨,是我国固体火箭中体积最小,重量最轻的火箭。捷龙以其灵活的身躯,瞄准未来商业航天最热门的领域之一,即面向国内外300千克以下不同轨道微小卫星发射需要。

在性价比上,捷龙更是向做到极致迈进。据介绍,捷龙发射服务履约周期大大缩短,与用户签约后6个月即可出厂,采用一车一箭方式,成熟期运抵发射场后能够实现24小时内快速发射。此外可以满足用户一箭一星或一箭多星的发射需求,为微小卫星技术验证、星座组网和补网提供更加安全、灵活、经济、迅速的服务。

“捷龙一号的研制过程打破了原有的配套关系,重新通过竞争选择性价比最优的配套单位,有利于全箭降低成本提高性能。”中国长征火箭有限公司总裁唐亚刚说。

据了解,“捷龙一号”按照“三步走”的节奏,逐步开展运营:第一步是从2018年研制启动到2019年8月,完成首飞任务1发,创新商业、研发、运营等三种模式;第二步是从2019年1月到2020年12月,完成研制批任务5发,完成1.4米卫星舱方案设计和飞行验证,具备国内各主要发射场实施发射的能力;第三步从2021年起,进入成熟批任务阶段,为每10发一批,实现批量发射能力。

唐亚刚表示,目前中国的商业航天还处于起步阶段,市场方向和需求大部分还是复制,像政府航天,通信、导航、遥感卫星以及科学实验等方面,市场应用前景还没有完全打开。从发展趋势上来看,未来的发射市场应该是非常广阔的。低轨的互联网移动通信的需求、遥感信息数据的需求,未来都是非常大的市场。

此次发射任务由三颗卫星组成,主星为“千乘一号01星”,由北京千乘探索科技有限公司研制;两个搭载卫星为“星时代-5”卫星和“天启二号”卫星,分别由北京微纳星空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国电高科科技有限公司研制,卫星入轨后将开展一系列技术验证和数据服务。这也是中国商业航天“国家队”助推民营商业卫星企业发展的力证。

“‘国家队’参与商业航天的初衷,就是利用社会资本、社会资源,来加速创新,服务于航天强国建设。” 唐亚刚表示,火箭院做商业航天并不是要垄断市场,因为一家独大的市场是没有活力的。希望能够跟其他的商业航天企业,共同来形成中国商业航天的国际竞争力,去跟国际上的大国强国去竞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