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行年会聚焦贸易局势 鲍威尔警告美国政策正造成世界经济放缓
美联储9月再度降息预期加强
2019-08-26     □记者 王婧 杨承霖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美国怀俄明州杰克逊霍尔举行的全球央行年会于24日结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年会期间的讲话备受关注。鲍威尔没有透露是否会进一步降息,但警告美国经贸政策不确定性正造成全球经济放缓、美国制造业和资本支出疲软等问题,重申美联储将“采取适当措施维持美国经济扩张”,这令市场对美联储9月再次降息的预期得以强化。

货币政策难解经贸摩擦风险

由世界主要经济体央行行长和经济学家等出席的全球央行年会正式名称是“杰克逊霍尔经济政策论坛”,今年的主题是“货币政策挑战”。

全球央行年会素有政策拐点“晴雨表”之称。在以往,几乎每次会议都有一些重要央行官员,或释放明确政策信号,或讨论当下的重大危机。今年年会适逢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业内人士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增加,对于全球贸易局势的关注更是超过以往。

鲍威尔的讲话备受各方关注。鲍威尔23日警告,美国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正造成全球经济放缓和美国制造业疲软等问题。

对于经贸摩擦,鲍威尔表示,如何对当前形势作出政策回应没有任何先例可循。尽管货币政策是提振消费开支、商业投资和公众信心的有力工具,但它“无法为国际贸易提供确定的行为准则”。

鲍威尔说,将贸易政策不确定性纳入美联储决策框架,这是一个新挑战。制定贸易政策的责任在美国国会和政府,不在美联储。

白宫对鲍威尔的言论反应强烈。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再度打破总统不干涉美联储独立性的传统,指责美联储“一如既往地什么都没做”和“软弱”。据外媒报道,特朗普表示,如果鲍威尔请辞,他将不会进行挽留。

美联储再度降息预期加强

鲍威尔23日还重申美联储将“采取适当措施维持美国经济扩张”。鲍威尔对白宫经贸政策的评价以及维护美国经济扩张的表态,总体上使美国金融市场巩固了9月降息的预期。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将在9月货币政策例会上再次下调联邦基金利率。美联储7月31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25个基点到2%至2.25%的水平,是2008年12月以来首次降息。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数据显示,市场投资者预计美联储9月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接近九成,降息50个基点的概率约为一成。

道明证券利率策略师根纳季·戈德伯格认为,鲍威尔的言论与美联储7月例会的论调高度一致,美联储没有否认市场对9月降息的预期。

万神殿宏观经济学研究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伊恩·谢泼德森认为,近期经济形势恶化预示美联储会继续降息,但经济数据尚不支持大幅降息。

对于货币政策如何走,美联储高层向来存在立场偏紧缩的“鹰派”和偏宽松的“鸽派”。但当前,两派都认为经贸摩擦是必须关注的变量。美联储高层对降息能否应对经贸摩擦引发的经济下行风险也感到担忧。

在7月的货币政策例会上,“鹰派”代表、堪萨斯城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埃丝特·乔治表示,在美国经贸政策不确定性及全球经济活动日渐疲软的情况下,她会支持在美国经济前景显著走弱时调整货币政策。

“鸽派”代表、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詹姆斯·布拉德表示,经贸摩擦造成的损害正反噬美国股市和市场,全球制造业萎缩可能进一步恶化,下行风险确实存在,美联储应该为对抗下行风险上个“保险”。

据路透社报道,在美联储7月货币政策会议上反对降息的克利夫兰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洛雷塔·梅斯特24日表示,贸易局势的不确定性带来了巨大的经济下行风险,在下次货币政策会议前将密切关注商业和消费者领域的反应。梅斯特表示,将关注商业信心的下滑是否会转变为实际行动而令经济增长放缓。

美国经济衰退担忧加剧

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挪威、丹麦、荷兰、南非、芬兰和阿根廷等国家和地区的央行行长及经济学家出席了年会。欧洲中央银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和日本银行行长黑田东彦未能出席。

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行长马克·卡尼23日在年会上发表演讲时表示,全球央行应联合起来创建一种替代性的储备货币,以减小对美元的依赖,降低潜在风险。

卡尼表示,当前美元在外汇市场仍占据主导地位,至少有一半国际贸易使用美元结算。这意味着各国被迫囤积美元以防范潜在的资本外逃,从而导致储蓄过剩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

卡尼建议,可通过全球央行的电子货币网络创建一种全球电子货币,以削弱美元对全球贸易的强势影响力和美国经济对全球经济的冲击,确保新兴经济体免受美元资本外流的破坏性影响,并最终建立一个多极化全球货币和金融体系。

由于经贸摩擦不确定因素促使金融市场避险需求急剧上升,23日美元对多种货币汇率显著走软,美元对日元汇率和美元对瑞士法郎汇率下跌均超过0.9%,欧元对美元汇率上涨超过0.5%,美元指数跌幅超过0.5%。23日,美国股市对在鲍威尔发表言论后上涨,但在特朗普发表批评美联储的言论后下跌,最终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大幅下跌2.37%,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2.5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3%。

有分析认为,近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走势、股市和美元的下跌态势清晰反映了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和经贸紧张局势升级的担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