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歧显著 G7内部政策裂痕加深
2019-08-27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七国集团(G7)峰会8月24日至26日在法国南部城市比亚里茨举行。分析人士表示,G7内部围绕数字税、关税、金融和货币政策的裂痕加深,可能加大世界经济运行风险。

美国成矛盾中心

本次会议议题和气氛都显示出美国与其他集团成员国之间分歧加剧,而且无协调解决良方。

《华尔街日报》文章称,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各国领导人在贸易争端以及一系列外交政策上发生冲突,显示出他在世界舞台上受到孤立。

在贸易争端领域,成员国在会议上应对美国的态度较为谨慎。据日经新闻社报道,美国将为迫使日欧改变贸易不均衡而推进贸易谈判,日欧都希望在G7峰会上避免刺激特朗普,以免受到更强的压力。

美国拟对来自欧盟的汽车和零部件征收额外关税,而且对于欧盟向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提供补贴日趋不满。欧盟方面表示,如果美国启动额外关税将进行报复。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警告称,如果美国“实施了他们的威胁”,那么欧洲将以同样的方式回应。同时,图斯克呼吁停止贸易争端,如果美国出于政治原因使用关税,将危害全世界。

在国际事务协调方面,据日经新闻社报道,各国已经认识到,为应对世界经济的下行风险,应根据必要采取灵活且万全的对策。不过,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表示,针对具体的政策没有展开进一步讨论,实际能采取的手段很有限。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G7峰会上呼吁,对世界贸易组织(WTO)进行改革,推进以WTO为核心的自由贸易体制。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称,许多国家认识到了WTO改革的必要性,但美国对WTO的怀疑根深蒂固,改革走向难以预料。

美欧多领域现冲突

在对伊朗外交政策和数字税领域,美国和欧盟在此次会议上出现了针尖对麦芒的局面。

伊朗外长扎里夫25日晚间抵达G7峰会会场,与法国外长勒德里昂举行了会谈,随后法国总统马克龙也会见了扎里夫。

报道援引法国总统府消息人士的话说,七国集团成员国领导人“同意授权”法国与伊朗进行接触谈判,但特朗普对此予以否认。《华盛顿邮报》文章称,扎里夫的到访是对美国的挑衅。

自今年3月以来,美国与法国、美国与欧洲之间因数字税而引发的矛盾不断加深,冲突蔓延至此次G7峰会。

特朗普日前表示,如果法国对谷歌、脸书和苹果等美国互联网技术企业征收数字税,美国将对法国葡萄酒加征关税。

今年3月初,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提交法案,计划向全球互联网巨头征收数字服务税。其中,全球数字业务年营业收入超过7.5亿欧元(约合8.4亿美元)和在法国境内年营业收入超过2500万欧元(约合2814万美元)的企业将被征收3%的数字服务税。

美国电商亚马逊日前告知法国数千家中小企业,将把法国政府开征的3%数字税成本,转嫁到该平台的法国第三方卖家。具体措施是准备自10月1日起,向卖家收取的费用上调3%。

G7达成共识难度加大

在货币政策领域,美联储7月底时隔10年半降息,9月再度降息预期有所强化。欧洲央行也显示出9月启动降息等新一轮货币宽松的态度。

市场上有观点认为,如果美欧的新一轮货币宽松导致日元升值压力加大,其他国家的中央银行也将不得不推进货币宽松。但是,货币宽松没有多少余地,如果竞争性货币贬值加速,将令许多国家的央行感到头疼。

日经新闻社评论指出,G7内部围绕贸易、金融和货币政策的裂痕加深,束手无策的G7本身正逐渐成为世界经济的风险。

目前在G7成员国内部,围绕财政刺激的讨论也日趋活跃。德国一直将重点放在健康财政上,近日也提及财政扩张;日本在10月消费增税前后,也很可能宣布经济刺激对策。

当然,财政工具即使具备创造短期需求的效果,但难以指望持续使用。日美主权债务余额不断增加,无法随心所欲大把撒钱。

随着美国及其主要盟国的关系趋于紧张,意味着在他们曾经达成一致的层面,现在却要寻求最低限度的共识。此外,政治不确定性也影响了成员国的决策效力,路透社刊发文章列举当前成员国的重重困境:意大利总理日前刚刚辞职;加拿大即将进行大选;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世界舞台的影响力正在消退;英国正濒临退出欧盟或提前举行大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