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我国传媒产业进入深度调整期
2019-08-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专家课题组在京发布了《2018传媒产业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传媒产业总规模达20959.5亿元,突破2万亿元大关。传媒产业增长率从2017年的16.6%下降至10.5%,但依旧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传媒产业整体格局在保持稳健的同时进行深度的结构性调整和政策规制的调整。

2018年,在传媒核心产业的细分领域中,移动数据和互联网业务收入增幅达21.5%;网络广告收入增幅达12.6%,与往年超过25%的增速相比明显放缓,原因可能在于总体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对于广告行业的影响;同时,对媒体内容规制政策的调整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的规制趋向一致。受资本市场及版号审核暂停等方面的影响,2018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同比增长5.3%,是近年来最慢增速;广播电视媒体方面,广播电视广告收入小幅增加1.3%,其中传统电视广告经营遭遇较大压力。

对于传媒产业的整体发展趋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崔保国表示,第一,中国传媒产业发展占到世界传媒产业的1/7,与中国的经济发展体量是相匹配的;第二,中国传媒产业的发展速度稳中放缓,既与宏观经济调整有关,也与国家传媒政策改革和内容规制调整有关;第三,传媒产业发展进入大众自媒体传播时代,大众媒体、平台化媒体、自媒体等传媒形态并存且相互竞争;第四,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的融合取得了很大进展,但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的分化也越来越明显,传媒产业与传媒事业的发展定位尚需进一步探索和明确;第五,在数字经济、网络空间、5G、人工智能的背景下,传媒产业将变得更加复杂,并迎来新的风口期;业界与学界都需要研究新课题,创造新模式、探索新范式;第六,传媒未来发展趋势受到中美关系、世界格局变化的影响,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