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绑汽车限购 助力消费升级
2019-08-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提出20条稳定消费预期、提振消费信心的政策措施。意见提出,实施汽车限购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有条件的地方对购置新能源汽车给予积极支持。

网民指出,在松绑汽车“限购令”的同时,也要不断提高城市交通的管理水平,这样既能够满足民众提高生活质量的需求,又能够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从而实现稳增长、促民生的双重目的。

网民“任兴洲”表示,汽车消费是居民家庭消费的大头,放宽汽车限购能释放一定的刚性需求,是本次促进消费升级的亮点。

网民“秦力”指出,逐步放宽或取消汽车限购,是打通消费堵点的必要之举。一边是库存亟待消化到合理水平,另一边是消费需求不能得到充分满足,这种矛盾会抑制消费热情的释放。逐步放宽或取消汽车限购,既是着眼当前,也是兼顾长远。

“汽车作为现代家庭的主要消费品,一方面是改善生活品质、扩大生活空间的必需品,另一方面是制造业极具代表性的产业,涉及门类众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比较高。”网民“张依群”认为,在人工智能、绿色出行越来越普及的情况下,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一部分是通过汽车来实现的。松绑汽车“限购令”可以带动新一轮汽车消费,推动汽车行业的转型升级。

网民“白朗朗”指出,当前汽车行业已经进入存量市场的发展阶段,松绑限购所产生的刺激效应短期内显而易见。从长远来看,更为重要的是要促进代表行业转型方向的新能源汽车发展。

在“放宽汽车限购”的同时“缓解交通拥堵”是各地将要面临的新课题。网民“段毅”表示,交通拥堵问题不能总靠“限车”来解决。除了可以通过加强科学规划建设和管理城市道路外,也可以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高科技手段,积极主动地解决城市交通中的“肠梗阻”问题。

(记者 李奕蕾 整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