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服务机器人市场今年有望达22亿美元
2019-08-29     □记者 盖博铭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清晨,机器人厨师做好早餐,机器人管家推开房门送来“叫醒服务”,机器人家庭医生分析“主人”的健康状态……一系列服务机器人的使用场景或许就在不远处等着我们。中国电子学会近日发布的《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有望达22亿美元,约占全球服务机器人同年预计市场规模的四分之一。

据了解,服务机器人通常指在较为复杂的环境下,为人类提供必要服务的多种高技术集成的先进机器人,主要包括家用服务机器人、医疗服务机器人和物流、金融等领域的公共服务机器人。

随着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和互联网快速普及,人工智能迎来高速发展。与此同时,依托人工智能技术,智能公共服务机器人应用场景和服务模式正不断拓展,带动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高速增长。《报告》预计,到2021年,随着停车机器人、超市机器人等新兴应用场景机器人的快速发展,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有望接近40亿美元。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常务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表示,变革时代的机器人技术日新月异,网络化、智能化和融合化趋势日益显著,带动新旧动能转换加速,促进数字经济与智能制造协同发力,并不断改变着人们的工作与生活。“许多前沿核心技术突破涌动,新产品爆发性增长,产业欣欣向荣。”

《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预计将达294.1亿美元,2014年至2019年的平均增长率约为12.3%。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