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等10余省将联合谈判
医用耗材跨区域带量采购呼之欲出
骨科植入、心脏支架、人工晶体等多种高值耗材将迎大降价
2019-08-30     □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两年药品价格虚高得到一定控制,而医用耗材价格管控正在提上日程。《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为进一步降低高值医用耗材价格,包括陕西、山西、湖南、青海、新疆等10余省组成的省际联盟将联合开展高值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此轮对高值医用耗材首个跨区域联合集中带量采购。

据知情人士透露,虽然此前西部联盟整体耗材价格也多采取价格联动,但为了进一步降低相关耗材价格,得到更好的谈判效果,省际招采联盟会议后,决定像此前“4+7”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试点一样,推动跨区域联合带量采购,发挥联盟的规模优势,加大后期采购谈判筹码。

上述人士说,联盟包括陕西、内蒙古、宁夏、甘肃、青海、新疆、湖南、黑龙江、吉林、广西、贵州、海南、新疆建设兵团、山西共14个成员,部分医疗器械合计采购量占全国近两成,对于医疗器械企业来说,还是希望以价换量。商务部发布的《2017年医疗器材类区域销售统计表》显示,除新疆建设兵团外,上述其余省份销售总额达到167.27亿元,占全国总销售额940亿元的17.79%。

对此,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李滔表示,集中采购是降低高值医用耗材价格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此前“4+7”药品带量采购试点表明,“带量采购、招采合一”的办法有助于健全以市场为主导的价格形成机制,在保证质量和供应的前提下,能够促使价格回归合理水平,有效治理带金销售的问题,净化行业环境。

耗材版“带量采购”已是大势所趋。此前我国发布《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明确指出,将于2019年下半年启动分类集中采购。对于临床用量较大、采购金额较高、临床使用较成熟、多家企业生产的高值医用耗材,按类别探索集中采购,鼓励医疗机构联合开展带量谈判采购,积极探索跨省联盟采购。

李滔在国新办吹风会上也曾指出,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将在此前药品带量采购试点的基础上,探索适合高值医用耗材的集中带量采购办法。

高值耗材是医疗费用构成中增长最快的部分之一。以心脏支架为例,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心脏支架的终端市场规模约102.4亿元,国内主动脉及外周血管支架的终端市场规模在40.4亿元水平,支架类介入医疗器械行业市场规模合计约142.8亿元。

“但此次跨区域采购仅针对此前谈判效果不是很理想的几个高频使用品种。”前述人士表示,由于目前高值耗材还没有像药品一样的“质量及疗效一致性评价”,也没有统一编码,若采用低价中标的惯常做法势必会引发“劣币驱逐良币”现象。

对此,李滔也坦言,“和药品相比,高值医用耗材有特殊性,比如一部分高值医用耗材在使用时要提供一些增值服务,像手术跟台等等,并且现在还缺乏质量和疗效的评价体系。”

(下转第三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