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开放态度拥抱人工智能
2019-09-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大会围绕前沿算法、类脑智能、AI芯片、无人驾驶、智能机器人、AI+5G、AI+教育、AI+医疗、AI+工业,以及投融资等热门话题进行研讨,以期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和技术创新融合发展。

有网民表示,人工智能是未来科技的发展方向之一,我们应该以开放的态度迎接它的到来,不断创新发展思路与发展模式,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发展新方向。

网民“孙明俊”表示,从企业的角度来看,人工智能无论对传统行业还是对互联网行业的企业,都将有非常好的推进作用。很多传统行业在采用人工智能之后都会带来新旧动能的转换,对于淘汰落后生产力,提升劳动效率,节约生产经营成本,甚至提升销售市场准确性都有非常好的作用。

人工智能发展迅速,人们对于人工智能的讨论也从未停止,有人担忧人工智能的发展会使得岗位数量减少,影响就业;有人则担忧人工智能发展到一定程度或许会影响到人类生存与发展。

网民“郑琦”表示,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目前也是人工智能的“软肋”。人工智能的算法和决策建立在海量数据收集的基础之上,不正当的收集手段、脆弱的数据保护都会导致用户对个人隐私泄露的恐慌,这些都使得人们对人工智能的发展心存疑虑。

有网民表示,尽管当前的人工智能技术还存在种种不确定性,但这并不能成为阻碍其发展的理由,追求更美好的生活是人类社会一直以来的发展动力,因此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有其必然性。

人工智能如何发展,最终还掌握在人的手里。网民“赵厚麟”表示,实现安全、可信赖和包容性的人工智能需要前所未有的合作,要以开放的态度对待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利避害。

(记者 刘超 整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