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动力”助力 青海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9-05     □记者 王浡 汪子旭 西宁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地区生产总值比1949年增长335倍,地方财政预算收入比1951年增长6821倍;民生迈向小康,城乡居民收入分别比1978年增长158倍和91倍……从新中国成立至今,青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经济不断向前迈进的同时,青海生态也在持续向好。9月4日,中共青海省委书记、青海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青海全省的森林覆盖率从不到1%提高到7.26%,蓝绿空间占比超过70%。生态资源正成为青海发展的“绿色动力”,助力青海经济转型升级。

青海经济发展的成就离不开生态资源价值的发挥。据了解,青海作为“三江之源”“中华水塔”和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生态资源总价值达18.39万亿元,每年向下游输送600多亿立方米的源头活水,生态服务总价值为7300亿元,气候调节和物种保有等功能性价值不可估量。

“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的实践,让青海尝到了甜头。”王建军说,近年来,来青海旅游的人次年均增长17.7%,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接近25%。据悉,未来,青海还将完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任务,构建起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基本框架,建成全国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典范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先行区、高原大自然保护展示区、优秀生态文化传承区,到2025年,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自然保护地典范。

同时,青海还不断探索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表示,青海着力打造四个绿色发展体系,其中,在绿色能源方面,青海正在打造绿色可再生能源基地,清洁能源装机突破1200万千瓦,实现了全省范围内连续15日绿电供电计划;在绿色产业方面,青海通过调整过去高耗能企业入青条件,大力推动循环经济与数字经济发展;在绿色消费方面,青海紧密结合绿电、枸杞、农副产品发展,一次消费、二次消费都注重绿色消费;在绿色农牧业方面,通过与农业农村部协同共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青海将逐步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

“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提档升级绿色发展方式,进一步强调生态保护优先,为高质量发展不断探索路子。”刘宁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