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1.3亿美元到4.6万亿美元 70年外贸增长4000余倍
中国开启从贸易大国到贸易强国新征程
2019-09-06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对外贸易作为内外连接的纽带更是亟待实现突破。1950年我国与世界贸易往来还局限于同少数国家互通有无、调剂余缺,进出口总额只有11.3亿美元。到如今,我国雄踞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进出口规模超过4.6万亿美元。70年的时间,外贸增长4000余倍,带动相关就业人口高达1.8亿。在新的历史时期,从贸易大国到强国的新征程已经开启。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950年我国货物进出口额为11.3亿美元,1977年为148亿美元,28年间货物进出口累计1487亿美元,年均增长不足10%。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外贸管理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水平提升,对外贸易迅速发展。1978年至2018年,我国货物进出口增长223倍,年均增速14.5%。

2001年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外贸易进入新阶段。2004年货物进出口规模突破1万亿美元,2007年和2011年分别突破2万亿美元和3万亿美元,2013年再突破4万亿美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积极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努力适应外贸发展新常态,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货物贸易规模实现新发展。2018年我国货物进出口规模超过4.6万亿美元,以人民币计价首次突破30万亿元大关。

“可以看出,这70年中国外贸走过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多的发展历程,也为从多到强的下一段长途积蓄了坚实的力量。”中国农业大学经济贸易系主任、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春顶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过程中,既有改革开放前面对国外封锁的举步维艰,又有改革开放后飞速发展的“中国奇迹”及中国入世后的再提速。

(下转第三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