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话语权不断提升 构建自主掌控的价值链
科技创新驱动 中国企业攀升“全球价值链”
2019-09-10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加快,全球价值链进入新一轮的调整期和重塑期。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日前发布2019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显示,2019中国企业500强在入围门槛、千亿级企业数量、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数等多个方面再创新高。

从研发投入上看,2019中国企业500强中填报研发数据的426家企业共投入研发费用9765.48亿元,与自身同口径比,同比大幅增长21.71%。企业平均研发投入为22.9亿元,增长9.1%;平均研发强度增长至1.60%,提高0.04个百分点。“总体上看,以中国企业500强为代表的我国大企业继续呈现稳健发展的良好态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势头更为明显。”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表示。

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为中国企业提升国际影响力、赢得国际话语权提供了有力支撑。2019中国企业500强中共有340家企业申报了参与标准制定情况,参与了1905项国际标准制定,比上年增加350项,连续两年实现增长。从行业看,电信服务、家用电器制造、黑色冶金、轨道交通设备及零部件制造企业分别参与了949项、127项、108项、103项国际标准制定,具有较强的国际话语权。

业内专家表示,中国企业近年在全球分工中价值链的攀升和国际话语权的提升,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我国企业对技术创新力的重视和良好的政策环境。“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中国企业经历了从来料加工生产到重视研发投入、重视知识产权的过程,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尤其明显。”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希义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李希义回顾,1988年最早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办法对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标准,只对科技人员、研发人员和开发投入进行了规定,并没有对企业的知识产权进行要求。2008年出台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则明确要求必须有自主产权的知识产权,并根据企业不同规模制定了不同的研发投入强度,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内涵提出了高要求。2016年出台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则进一步修订和优化了认定条件,从数量和质量上对企业的知识产权进行考核,进一步提高了高新技术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企业,可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10%的政策优惠,减轻了企业的税收负担,促进高新技术企业进一步增加研发投入,产生了良性循环的效果。

“我们公司自成立以来即重视创新研发,搭建公司独立研发团队,研发范围涵盖设备、金属3D打印工艺及相关技术服务(含金属3D打印定制化工程软件)和金属3D打印原材料等;目前企业有500余人,研发人员占30%;公司成立七年来,研发投入数千万元。”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下转第三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