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不断突破 私企数量占比增至近八成
从计划到市场 中国企业竞相释放活力
2019-09-12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在中国经济不断跃升的前进道路上,中国企业从计划逐步走向市场,竞相释放活力。沿着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这一条主线,国企改革不断突破,如今已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明显进展。与此同时,非公有制企业也迅速发展,私企数量占比增至近八成。

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我国所有制结构主要是单一的公有制经济,企业以全民所有制企业、集体所有制企业为主,数量相对稳定,增长较为平缓。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以工业企业为例,1978年,全国共有工业企业34.8万个,比1957年增长了1.1倍,全国国有资产总额4488亿元。

彼时,在传统的计划模式下,政府部门拨原料、下指标,企业是车间,生产后统一调配。那时的人们很难预想到,巨大的变化即将发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让企业有更多的经营管理自主权,调整国家与企业的责权利关系”。从“放权让利”到“承包制”,企业经营者享有了更多的自主权。

1993年后,改革进一步深入,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明确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现代企业制度。“这是此后几十年国企改革的方向和主线,首先将政府和企业分离,让企业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同时,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私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等非公有制经济开始蓬勃发展,让国企进入市场参与竞争,从外部倒逼其改革。”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密集出炉,成为新时代国企改革遵循的重要指导原则。“将改革推向新的高度,更加精准、高效。”胡迟称。

如今,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已经取得明显进展:中央企业的公司制改革已全面完成,已有80多家央企建立了规范的董事会,企业市场化基础进一步筑牢;中央企业在产权层面已与社会资本实现了较大范围的混合,半数以上的国有资本集中在公众化的上市公司,重点领域混改也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多变,我国国有企业在稳健运行的基础上,授权放权、完善考核激励机制等各领域改革继续快马加鞭,进一步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活力。

“随着国企活力的逐步释放,国有企业发展明显加速。尤其是国有资产(非金融企业),实现了持续高速增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杜称。

数据显示,1978年至2018年间,全国国有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实现年均增长11.9%和10.3%;2018年全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分别达到1978年的247.1倍和130倍,成为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中的中流砥柱。(下转第三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