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QFII额度限制为资本市场引活水
2019-09-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消息,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同时,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限制也一并取消。

网民指出,取消QFII、RQFII投资额度限制,外资“活水”进入中国资本市场将更为便捷,外资长期持续流入或成趋势,是我国扩大金融开放的又一实质性举措。

网民“保资”认为,从政策上来看,取消额度限制对促进外资流入的短期效果有限,不会导致外资流入出现明显变化,更多的是情绪上的利好。QFII投资A股占比较小,取消QFII、RQFII额度限制,长期意义大于短期。

网民认为,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使得全球资本对人民币资产配置青睐有加。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以及彭博巴克莱等国际主流指数相继将我国股票和债券纳入其指数体系,并稳步提高纳入权重,也意味着境外投资者对我国金融市场的投资需求强烈。

网民“程实”表示,长远来看,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红利与稳步扩大的金融开放有望形成合力,在当前全球不确定性增强的情况下,凸显了比较优势。市场韧性的增强和机构投资者的壮大,预计将形成良性循环,持续提振外资的长期投资意愿,逐步弱化短期波动的力度和频率。

“此次全面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标志着我国资本项目开放取得重要进展,进一步提升了我国金融市场开放程度,有助于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网民“温彬”表示,一方面,境外投资者会增加中国资本市场的配置规模,促进国内资本市场发展;另一方面,投资主体多元化有利于推动国内资本市场建设,提高资本市场效率,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记者 刘超 整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