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部门齐发声 一揽子举措力促生猪稳产保供
2019-09-12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在11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来自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市场监管总局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详细解读,并明确下一步生猪稳产保供以及生猪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的具体思路和举措。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透露,农业农村部将着力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将会同相关部门督促地方加快落实中央出台的各项支持政策措施,以种猪场和规模养殖场为重点,支持新建、改扩建规模养猪场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加快增养补栏。督促地方落实仔猪、种猪及冷鲜、冷冻猪肉运输享受“绿色通道”政策。

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负责人陈志江表示,市场价格秩序总体上比较稳定。下一步,将继续加大生猪及猪肉市场价格监管,始终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对散布涨价信息、串通涨价、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绝不姑息。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负责人彭绍宗表示,国家发改委已经提出和采取了一系列生猪保供稳价的政策措施。下一步将密切监测、预警、分析生猪和猪肉市场价格形势,加大综合协调力度,积极稳定生猪生产,精准开展市场价格调控。“我们有充足的物资资源、有效的政策工具、丰富的调控经验,有信心有能力应对挑战、化解风险,做好生猪市场的保供稳价工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