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经贸关系70年风雨兼程
2019-09-17     □周武英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70年来,两国关系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找到了一条正确的相处之道,并日臻稳定、成熟。与此同时,两国经贸关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进入最好的时期。

1950年,中苏两国正式建立经贸关系。1991年苏联解体后,中国和俄罗斯延续了中苏关系。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中俄两国吸取了和则两利,斗则两伤的经验教训,以政治上的彼此信任为基础,经济贸易上的互利合作也随之不断发展。

1992年以来,双边高层的对话渠道日渐通畅,定期会晤机制也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中俄双边贸易迅猛发展。1992年,两国贸易额为58.6亿美元。2018年,中俄双边贸易额历史性地突破了1000亿美元,中国连续9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1至8月,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705.9亿美元,同比增长4.5%。此外,2018年,中俄服务贸易也快速发展,金额达175.9亿美元,同比增长近1倍,成为双边贸易合作的新亮点。两国元首还共同确定了2024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

两国贸易结构也发生了有利的变化,最初的中方劳动密集型产品和俄方资源密集型产品为主的贸易结构得到了一定优化。尽管能源资源、采矿业和冶金产品仍是中俄双边贸易的主要领域,但农产品、木材、高新技术等领域的贸易额已呈现增长态势。2018年,中俄跨境电商合作也进入新阶段。这些都为2020年双边贸易额突破2000亿美元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中俄贸易额稳步增长的同时,中俄投资合作也多方位拓展。今年1至7月,中国对俄罗斯的全行业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3%,投资领域从传统的能源油气、农林开发延伸至汽车、家电、食品加工等制造业,投资方式也由传统的绿地投资向参股、并购、设立基金等领域拓展。此外,双方正在积极推进中俄联合科技创新基金的组建工作,助力科技创新领域投资合作。

2019年是两国务实合作的丰收之年,“一管两桥”标志性项目将落成。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将于年内通气,首座边境的公路桥——黑河公路桥将于近期合龙通车,首座铁路桥——同江铁路桥也将很快建成。“一带一路”同欧亚经济联盟深入对接,激发了两国务实合作的内生动力。

总体来看,中俄两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金融合作水平不断提高,在大项目、高科技、农业、人文、旅游、电商等各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尤为重要的是,两国将扩大科技创新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同为世界大国,中俄在坚定维护国际秩序、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方面也保持战略沟通。当前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的发展时期,正朝着更高水平迈进,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不断推向新高度。

未来,进一步增强中俄合作内生动力、持续推动中俄关系高水平运行,为两国关系发展、地区合作和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让中俄经贸合作加速提质升级,向高质量发展目标持续迈进是两国共同的目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