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铁路、公路里程、航线数量分别翻6倍、60倍和412倍
我国交通强国建设进入落地实施期
2019-09-18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中国成立之初,全国铁路总里程仅2.2万公里。公路里程仅8.1万公里,没有一条高速公路。民航航线里程1.1万公里,只有12条航线。

2018年末,全国铁路总里程13.2万公里,是1949年的6倍;公路里程485万公里,是1949年的60倍;定期航班航线4945条,是1950年的412倍。

交通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从“封闭堵塞”到“四通八达”,70年交通巨变改写了神州大地的时空格局,铺就了经济腾飞的康庄大道。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建设交通强国的宏伟目标,《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即将发布,交通强国建设将进入落地实施期,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澎湃动力。

40年前,同济大学公路与城市道路专业大一学生朱永灵第一次从外国专家口中知道了“高速公路”。彼时,这位“听天书”的青年怎么也没有想到,中国的高速公路里程会跃居世界第一,而自己有机会全程参与港珠澳大桥这座世界最长跨海大桥的建设。

公路成网、铁路密布、高铁飞驰、巨轮远航、飞机翱翔、天堑变通途……中国交通领域的一次次跨越令世界赞叹。

曾经,长久伴随人们出行记忆的,是“骑着毛驴上北京”,是满大街的自行车,是拥挤闷热、一分钟行驶667米的绿皮火车,是乘客先过秤、体重合格才能坐飞机。(下转第三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