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化加剧拷问 日本社保可持续性
2019-09-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本总务省在敬老日(9月16日)前夕发表报告说,日本65岁以上高龄人口占比已达28.4%,75岁以上超高龄人口占比为14.7%,是全球高龄化最严重的国家。随着高龄化的不断加剧,社会保障开支已成为日本政府的沉重负担。

根据最新推算,截至9月15日,日本总人口比上年同期减少26万,与此同时,65岁以上高龄人口同比增加32万至3588万,刷新历史纪录;而75以上超高龄人口增加53万,达1848万。

学界比较普遍的说法是,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例超过7%、或者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例超过10%时,就意味着该国家或地区进入老龄化社会。在日本,80岁以上人口占比已达8.9%,日本已经从老龄化社会演进为高龄化社会。在谈论社会高龄化问题时,日本政府将65岁以上人口视为高龄人口。

一边是高龄人口增加,另一边是总人口下降。这一社会高龄化加剧的现象意味着缴纳社保的现役劳动者在不断减少,而领取国民年金和企业年金等养老保险的人口在不断增加,同时,医疗和护理等福利开支也越来越大。

有业内人士根据政府最新数据推算说,在日本,大约每6.83个人中就有一位75岁以上的老人;每2.09个现役劳动力(15岁至64岁)对应一位65岁以上的高龄人。而且这一老年抚养比仍在继续缩小,有预测说,到2045年现役劳动力与高龄人口比例将降至1.5以下。

众所周知,发达国家通常都有比较成熟的应对老龄化社会的制度设计。特别是日本,除了养老保险制度和医疗保险制度,早在2000年就正式出台了“护理保险法”,确立了护理保险制度。护理保险和养老保险与医疗保险一起,并称为日本应对老龄化社会的三大法宝。老年人在自理能力受限时可以根据身体的不同状况享受援助或护理服务,包括上门援助服务、居家护理服务及入住养老福利设施等。

但是,面对人口结构的深刻变化,这些曾经让日本国民安心和自豪的优厚福利的可持续性正在被拷问。

随着老龄化的不断演进,不仅是高龄者领取年金的时间延长,医疗和护理开支也相应加大,社会保障已经成为日本财政的巨大负担,并且这一负担仍将持续加重。

财务省的数据显示,日本财政预算中的社保有关预算呈逐年扩大之势。1988年社保有关预算是10.4万亿日元,1998年增至14.8万亿日元,到2008年达到21.8万亿日元。而2018财年,社保有关预算增至近33万亿日元,占当年财政预算的比例达33.7%。

社保开支的持续扩大成为日本财政长期赤字的主要原因之一。目前日本成为发达国家中赤字率最高的国家,近年来,日本按照国际标准统计的债务余额与GDP的比例一直维持在200%以上。

为了减轻社保负担,多年来,日本政府一直致力于推动相关法律制度朝着有利于社保“增收节支”的方向修改,推出了各种各样的措施。包括提高基础养老金——国民年金的入保年龄上限,70岁之前都可以加入国民年金保险;提高领取厚生年金(企业年金)的年龄门槛:作为养老金的重要来源之一——厚生年金的领取年龄从一开始制度设计的55岁经过多次的法律修订,目前已上调至65岁。

此外,2014年厚生省曾考虑过以大幅提高养老金标准为前提,换取老年人自主选择将领取养老金的年龄推迟至75岁的方案。2018年财务省在政府审议会上还曾提出将厚生年金支付年龄提高至68岁的方案。目前,日本社会关于未来日本将提高社保缴费标准、降低养老金支付水平、削减政府承担的医疗费比例等各种议论非常多。

高龄化加剧,对经济社会产生双重负面影响。一方面使日本医疗、养老、老年人护理等社保负担持续加重、入不敷出,长期靠财政赤字弥补,恶化了日本的财政状况;另一方面,尚未步入老年的人,甚至年轻人,由于对日本社会保障缺乏信心,提前规划养老问题,削减当下消费,这也成为日本人消费紧缩的重要原因之一。

很多日本学者都认为,对未来的不安已经成为日本消费不振、难以走出通缩的重要原因之一。他们强烈呼吁日本政府尽快推出明确的、让国民能安心的社会保障改革方案。

日本前经济财政大臣竹中平藏认为,安倍内阁在改善当下经济、促进经济复苏方面,确实做了不少努力。但是,在着眼未来进行财政重建、推进社会保障改革等方面,安倍政府却很少作为,给未来留下了很多问题。

10月1日起,日本的消费税税率将由目前的8%上调至10%。日本政府表示,此举预计将增加5.6万亿日元的税收,将全部用于弥补社保开支的缺口。但是,对于日本目前日益扩大的社保开支来说,仅仅靠提高消费税是远远不够的,安倍政府必须正视问题,尽快推出社保改革方案。

(刘春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