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大起大落
2019-09-23     □记者 王婧 刘亚南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由于投资者对国际原油供应缺口和中东紧张局势担忧急剧增加,国际油价上周(9月16日至20日)出现暴涨行情,单日涨幅一度接近15%,但随后大幅回落。当周,纽约金价上涨5.90%,伦敦布伦特油价上涨6.74%。

沙特主要原油加工厂和第二大油田14日遭受袭击,导致沙特原油日产量下降超过50%。投资者对原油供应的担忧导致原油价格暴涨,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16日暴涨14.68%,1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当日暴涨14.61%。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国际原油供应缺口较小,袭击事件给市场供应带来的风险总体可控。从目前看,原油供给未受到实质影响,也不会给世界经济带来较大冲击。不过,袭击事件可能会对石油工业产生较为长期的影响。一些国家可能会优化原油基础设施布局,美国页岩油也可能借此占有更大的出口份额。

由于沙特关键原油生产设施遭袭击后产能恢复进展乐观,且18日公布的美国商业原油库存环比增加的消息也令原油期货价格承压,国际油价随后大幅回落。截至20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58.09美元,1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当日收于每桶64.28美元。

避险情绪推动上周纽约金价上涨1.04%。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20日收于每盎司1515.1美元;12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收于每盎司17.849美元,当周涨幅为1.59%;10月交割的白金期货价格收于每盎司942.6美元,当周降幅为1.01%。分析人士说,美联储宣布议息决议前投资者避险情绪不断升温,助推黄金期价上涨,但美联储宣布下调联邦基金利率后,由于决议声明措辞“鸽派”程度不及预期,黄金期价有所回落。

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小麦和大豆期价当周涨跌不一。20日,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3.7075美元,当周涨幅为0.16%;小麦12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4.8425美元,当周涨幅为0.54%;大豆11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8.8275美元,当周跌幅为1.78%。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