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钱袋子”越来越鼓 更多增收红利待释放
2019-09-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上接第一版)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城乡统筹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支持下,城乡间、地区间收入差距不断缩小,社会分配的公平程度明显提升。”关博说。

数据显示,2018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倍差为2.69,比1956年下降0.64,比2012年下降0.19;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省份与最低省份的收入倍差为2.33,比2000年下降了0.17;2018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省份与最低省份的收入倍差为3.45,比2000年下降了0.74。

更多城乡居民增收利好仍将加快释放。国家发改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近日表示,将抓紧出台实施《关于多措并举促进城乡居民收入合理增长的行动方案(2019—2020年)》,促进农业农村和户籍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稳定工资性收入预期,拓宽财产性收入渠道,切实提高居民收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

关博认为,促进城乡居民收入合理增长,联动了户籍、社保、就业创业等一系列重大改革,通过打破体制机制梗阻,推动劳动、资本、技术要素更加优化配置,让全民共享经济发展带来的增收红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