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信托监管评级出炉 7家获A类公司
2019-10-09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一年一度的信托业监管评级结果已经下发至各家信托公司。《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目前,有7家信托公司获评A类,中信信托、外贸信托均位列其中。业内专家表示,伴随信托年度大考的推进,基于监管评级的信托公司治理正日趋完善。

“信托监管评级的稳步推行,对整个行业来说具有重要意义。”北京某知名信托公司管理人士表示。在他看来,监管主线从业务导向转为风险监管,风险监管以信托公司抵抗脆弱性(抗压能力)作为评价基础,抗压能力以公司全面风险管理为主体,其中强化风险资本约束机制,对于满足风险评价和竞争优势的企业给予规模提升,业务拓宽的发展机会。“通过一体三翼和监管评级的行业管理及约束,将有利于促进信托转型和回归本源,加强约束公司粗放型发展。”该管理人士直言。

需要指出的是,监管评级结果之所以备受业内关注,是因为评级结果最终与信托公司业务挂钩。据悉,成长类公司只能从事委托公司管理办法第十六条规定的基本业务,以及担任公益(慈善)信托受托人,开展公益(慈善)信托;发展类公司,在成长类信托公司可从事业务基础上,还可以开展企业年金基金管理、特定目的信托受托机构、受托境外理财、股指期货交易等衍生产品交易等创新业务;可以依法申请设立专业子公司;创新类公司,在发展类信托公司各项业务基础上,还可优先试点经银监会认可或批准的其他创新业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