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可持续发展成就 获联合国好评
2019-10-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第74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日前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正式闭幕。大会期间,联合国召开了一次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邀请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就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展情况进行全面审议。

本次峰会上,联合国全体会员国通过了一项政治宣言,承诺在未来10年里筹集资金,在2030年前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不让任何人掉队。联合国在此时加大呼吁力度并非心血来潮。一方面,距离实现2030年议程目标仅剩10年;另一方面,实现这些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是当前联合国工作的重中之重。2015年9月,联合国通过了以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核心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旨在消除饥饿、促进男女平等、应对气候变化、加强可持续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其中,消除贫困是首要目标,本届联大的主题之一也是激励多边共同努力消除贫困。

在本次联大开始前,联合国发布了一份全球可持续发展报告。报告指出,当前全球的可持续发展进程有倒退风险。截至2018年,绝对贫困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比例高达8.6%。根据目前的数据,如果不加大投入,世界就无法在2030年之前消除绝对贫困。

此次峰会上,中国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成果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中国代表团在出席本次会议时向世界宣布,中国将可持续发展作为基本国策,全面深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下决心打赢脱贫攻坚战,将于明年消除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实现第一项可持续发展目标。

中国在脱贫方面的成绩“可圈可点”。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实现8亿多人口摆脱贫困,为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为全球减贫事业提供重要镜鉴。在中国的倡议和推动下,去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关于消除农村贫困的决议,把中国倡导的“精准扶贫”“合作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与实践写入其中。这也是联合国大会历史上首次就消除农村贫困问题通过决议。

中国的减贫成绩也获得了联合国的点赞。第74届联大主席提贾尼·穆罕默德-班迪表示,中国不但在几十年间成功使数亿人摆脱贫困,并且正努力在这个人口数量世界第一的国家彻底消灭贫困。这本身就是对世界的贡献,是对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巨大贡献。回首过去70年,中国何以能在复杂的环境中发展壮大、何以能在几十年间让数亿人摆脱贫困,这些都值得研究。

实际上,不仅是扶贫工作,本届联大期间,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实践整体都得到了各方一致好评。例如,2017年中国小学和初中教育完成率接近100%;中国已基本实现全民医保覆盖;2000年至2017年全球新增绿化面积有四分之一来自中国。

对此,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直言中国是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领军者。他感谢中方为联合国推进可持续发展提供的政治和财政支持,感谢中方坚定支持联合国协调应对在和平与安全、人权、发展领域面临的全球性挑战。(林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