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险情绪降温 金价上周大跌
2019-10-14     □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因市场对国际贸易争端和英国“脱欧”的担忧有所缓解,避险情绪降温,对高风险资产的兴趣重燃。黄金期价上周跌幅1.6%,创下自3月份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10月11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2.2美元,收于每盎司1488.7美元,跌幅为0.81%。11日,12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5.8美分,收于每盎司17.544美元,跌幅为0.33%。

贸易紧张局势的进一步缓解让投资者对较高风险资产重新青睐有加,这对包括黄金在内的避险资产不利。此外,英国和欧盟可能在英国“脱欧”问题上取得一些进展,欧洲市场得以提振,同样不利于黄金市场。摩根大通最新发布的预测报告显示,英国在10月31日按时有协议“脱欧”的概率已经从此前的5%飙升至50%,而月底“无协议脱欧”的概率则从原先的10%减半至5%。

此前有消息称,伊朗油轮发生爆炸,刺激油价上涨的同时,黄金价格也因避险情绪升温而走高。伊朗外交部证实,两枚“导弹”击中油轮。多家伊朗媒体11日早些时候报道,一艘伊朗油轮在距离沙特阿拉伯吉达港大约96公里处爆炸并起火。

过去几个月,避险情绪一直是推动金价上涨的主要因素,此外,各国央行的降息为黄金创造了一个非常有利的环境。随着全球央行再次启动宽松周期,黄金市场的中长期趋势仍然被看好。

国际油价上周收涨,轻质原油期货整周涨3.58%,布伦特原油期货整周涨3.67%。伊朗油轮发生爆炸,引发市场对中东地区石油供应稳定的担忧,且对国际贸易局势的乐观预期提振油市人气,令油价乐观看涨。然而,三大原油月报再度下调对原油需求前景预期,抑制了油价的涨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