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接到英国延迟“脱欧”申请
英国能否如期“脱欧”仍存疑
2019-10-21     □记者 王婧 徐超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英国议会下院19日通过一项修正案,不仅迫使首相约翰逊与欧盟达成的新“脱欧”协议表决推迟,还迫使约翰逊致信欧盟申请延迟“脱欧”。分析认为,尽管英国向欧盟申请延迟“脱欧”,但是否延迟仍存悬念。

英国或仍按时“脱欧”

英国议会下院19日打破37年来周六不开会的传统,召开特别会议,原定表决政府17日与欧盟达成的新版“脱欧”协议,但会议先行表决并通过一项修正案。议会下院以322票赞成、306票反对通过独立议员奥利弗·莱特温提议的修正案,要求政府先完成“脱欧”协议所关联的立法程序,再将协议交由议会表决。

议会9月通过法案,规定如果议会10月19日以前没有通过“脱欧”协议或同意“无协议脱欧”,首相必须致信欧盟申请延期“脱欧”。约翰逊在修正案19日通过后告诉议会,“不会与欧盟磋商延期‘脱欧’”,随后依照法律规定,致信欧盟申请延期“脱欧”。

约翰逊19日向欧盟发出两封信。他在信中写道,议会通过的法案要求他申请将“脱欧”期限延长至2020年1月31日,他因而致信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约翰逊说英国议会没有批准新版“脱欧”协议是“错失良机”。约翰逊说,他19日在议会讲话时提到延期“脱欧”所产生的“破坏性影响”;延期“脱欧”“将损害英国以及我们欧盟伙伴的利益”,同时将损害英欧关系。约翰逊告诉图斯克,他认为英国依然有可能10月31日以前“脱欧”。

约翰逊19日还表示,他将按照莱特温修正案的要求,尽快推动关联新版“脱欧”协议的立法在议会通过,以守住他重申多次的10月31日“脱欧”底线。他说,“英国政府会在下个星期向议会提交在10月31日如期退出欧盟所需要的法案”。

议会下院领袖雅各布·里斯-莫格说,政府拟21日将关联新“脱欧”协议的法案交由议会讨论和表决。但议会下院议长约翰·伯科说,他21日将确定政府是否能送交法案并由议会表决。英国议会下院设650席,依照规则,在没有议员弃权情况下,法案获得通过需要至少318票赞成票。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19日没有举行对新“脱欧”协议的表决,但修正案投票结果同样反映出各方对新协议的态度,如果议会当天就新协议进行投票表决,新协议也很难通过。约翰逊虽然在新协议中删除了前任首相特雷莎·梅“脱欧”方案中涉及北爱尔兰边界问题的“备份安排”,但新协议依然没能得到反对党工党和保守党政治盟友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的支持。

欧盟将决定是否延期

图斯克19日夜里宣布,欧盟方面已收到来自英国的延迟“脱欧”申请,将与欧盟领导人商讨如何回复。欧盟委员会说,英方必须尽快告知下一步举措。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说,英国延期“脱欧”“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

路透社报道,尽管因为英国“脱欧”之路“漫长和曲折”而感到“厌倦”,欧盟领导人仍然可能同意英国延期“脱欧”。

但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上周曾表示,既然双方已达成新“脱欧”协议,没有必要再次推迟“脱欧”期限。

分析人士指出,在英国提交“脱欧”延迟申请后,“脱欧”会否延迟将取决于欧盟态度及其他多种因素。如果欧盟拒绝接受再度延期的要求,为避免“无协议脱欧”,英国议会将不得不在本月底之前紧张完成对“脱欧”协议相关立法和对协议本身的表决。

依据英欧17日达成的新协议,英国同意支付390亿英镑(约合500亿美元)“分手费”,履行作为欧盟成员国至2020年的义务及一些补偿。

对欧盟而言,英国“脱欧”后,欧盟预算将面临更大压力。成员国依据国民收入缴纳的“会费”是欧盟预算主要来源,占70%以上。英国是欧盟预算的净贡献国和主要贡献国之一。据路透社报道,英国“脱欧”会让欧盟预算吃紧,净出资国与净受益国矛盾加剧。德国和北欧国家主张削减开支,东南欧国家主张增加开支,都不满现有预算方案。

欧盟领导人18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讨论2021年至2027年度财政预算。这将是英国退出欧盟后这一地区组织将予执行的首份多年度财政预算。现有预算方案由欧盟轮值主席国芬兰提出,总额1.1万亿欧元(1.2万亿美元),占欧盟国民收入1.1%,低于欧洲议会呼吁的1.3%。

德国政府17日宣布下调2020年经济增长预期,由先前预估的1.5%降至1%,但仍高于今年的0.5%。德国经济2019年二季度环比下降0.1%,定于11月发布的三季度数据可能会暗示经济萎缩,德国可能面临技术性衰退,即连续两季度经济收缩。

据法新社报道,德国内外不少人一直呼吁政府放缓执行“不增持新债”政策,增加政府开支,以刺激经济增长。不过,德国经济能源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说,一揽子刺激措施“不是正确工具”,政府需要采取的政策包括减税简政、改善投资环境并加大投资新技术。

英欧经贸关系或将疏远

有分析指出,英欧之间达成的新协议意味着英国和欧盟今后经贸关系比预期更疏远。依据新协议,英欧将谈判一项新的贸易安排,双方共同规则更少,跨境货物和服务贸易限制更多。

英国骏利亨德森投资公司基金经理保罗·奥康纳告诉路透社记者,新版“脱欧”协议仍然是“比较硬”的“脱欧”,如果获得议会下院通过,将进一步削弱英欧监管一致性,增加双方之间的贸易壁垒。

英国智库“政府研究所”成员亚历克斯·斯托亚诺维奇认为,英国与欧盟贸易关系疏远后,可能寻求与其他伙伴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但双边自贸框架难以弥补英国“脱欧”所承受的对外贸易损失。

研究机构“变化欧洲中的英国”估计,英国若依据新协议“脱欧”,人均国民财富将比留在欧盟低6%,约合每年2570美元,冲击略小于“无协议脱欧”(8%),但大于特雷莎·梅推动的“脱欧”方案(5%)。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