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协庄煤矿:
“代理儿女”暖空巢
2019-10-24     □记者 陈灏 济南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又一次来到空巢老人杨桂荣的家,志愿者谢卿拿出她新买的按摩仪,耐心地教杨桂荣使用。

谢卿是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协庄煤矿的一名年轻党员,她还有一个身份是杨桂荣的“代理女儿”,为杨桂荣老人的生活提供尽可能的帮助。她和70多名年轻的党员同事一起,用亲生儿女无法做到的志愿陪伴,温暖着400多名空巢老人。

协庄煤矿是一个老煤矿,近年来煤炭资源逐渐枯竭,大量职工被征调到内蒙古、新疆等地“二次创业”。无法随迁的老人们只能留守,形成了许多类似杨桂荣的空巢老人。远离子女带来的生活不便、情绪不佳,被大家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为了让老人们老有所依,协庄煤矿成立了“党员代理儿女”志愿服务协会,承担起为空巢老人疏解情绪、解决困难的任务。77名年轻党员报名成为“代理儿女”。

记者在协庄煤矿看到,模仿真实户口本的“爱心户口本”,让志愿者和空巢老人成了“一家人”。老人家庭信息、身体状况、子女情况等内容,由志愿者核实后详细填写进“爱心户口本”;每个空巢老人家庭指定志愿者专门联系,并可根据需要协调其他志愿者协同服务。

每天与老人通一次电话、每周到家看望一次、半年带老人进行一次常规体检——志愿者李因伦告诉记者,这是“代理儿女”们必须做到的“基本课目”。

“到了老人家,能做点啥就做点啥,跟在自己家里一样。”李因伦告诉记者,帮空巢老人干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在家庭生活的氛围中陪老人们吃饭、拉家常,可以让老人远离子女也能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教老人们与远方的亲人视频通话,带老人参加文体活动,帮老人们洗脚、住院陪护、甚至送终——“代理儿女”尽心尽孝,让空巢老人的脸上多了笑容、心里多了依靠。

“俺自个的闺女,真不如小王陪俺多呢。”年近80岁的毕凤青老人,提到“代理女儿”王颜辉就有说不完的话。她告诉记者,家里的米、面、油都是“代理儿女”买来的,偶尔有累活、重活也是他们干。“正牌儿女”不在身边的后顾之忧,“代理儿女”全给解决了,孩子们在外地也工作得更安心了。

加入“代理儿女”志愿服务这几年来,李因伦多了好几个异姓的哥哥姐姐。他说,作为党员,志愿者们都从没想过要图回报;陪老人们聊聊天、解解闷,却收获了沉甸甸的亲情,这种满足感无法用物质衡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