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推迟“脱欧”利弊几何
2019-10-31     □周武英 来源:经济参考报

英国“脱欧”再度推迟。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10月28日说,欧洲联盟已经同意英国方面所提的延期脱离的请求,并准予“弹性延期”3个月。

图斯克28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写道:“欧盟27国同意接受英国方面‘弹性延期’‘脱欧’至2020年1月31日的请求。” “弹性延期”的意思是,如果英欧达成的“脱欧”协议获得英国议会批准,英国可以在11月、12月或明年1月“脱欧”,只要是早于明年1月31日就行。

英国原本拟2019年3月29日正式“脱欧”,2019年4月获得欧盟方面同意,延期至10月31日“脱欧”。这次如果英国方面能正式“同意”欧盟方面的延期决定,欧盟方面同意英国延期“脱欧”的决定将经由书面程序正式确定。

“脱欧”期限再次延后,意味着英国将又一次获得暂时避免“无协议脱欧”的机会,但同时也意味着困扰英国经济和欧盟经济的不确定性将再一次延长。

从有利方面看,尽管英国“脱欧”公投已过去三年多,但一旦真正“脱欧”,企业仍需要足够时间来应对各方面出现的新变化,因而“脱欧”协议承诺的过渡期至关重要。而“无协议脱欧”将使英欧关系立刻回到世贸组织框架下,没有任何过渡期。因此,延期“脱欧”让企业获得更多时间。

此外,“脱欧”延期留给工商界更多时间来审查和评估新“脱欧”协议。本月17日英国和欧盟达成一份新“脱欧”协议。目前,英国政府尚未公布对新“脱欧”协议的经济影响评估,尽管英国财政大臣赛义德·贾维德指出,新协议将结束过去几年具有破坏性的不确定性,让企业能够进行投资、招聘等方面决策,但英国工商界人士对新“脱欧”协议尚存疑虑。延迟“脱欧”则留出了时间。

从不利方面看,虽然“脱欧”延期可以防止眼前“无协议脱欧”带来的损害,却不会真正消除未来“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而且还会延长不确定性。

伦敦金融城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孟珂琳把“脱欧”延期本身视为一张“创可贴”,而不是一剂可持续的“长期药方”。他表示,持续的不确定性让企业在商业投资、业务扩张和人员招聘方面缺乏决策所需的清晰度。未来3个月希望各方齐心协力,在规定期限内找到积极的解决方案,打破英国“脱欧”僵局,让企业获得必要的确定性。

显然,对很多英国企业而言,延长期限是一把双刃剑。

对于欧盟来说,英国“脱欧”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挫折。但与此同时,欧盟27个成员国都认为,英国“脱欧”僵局也是在浪费时间、精力和政治资本,应该把更多精力用在重振经济、应对安全和其他挑战上。

对于各方而言,英国“脱欧”会以何种结果告终仍然未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