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收入分配制度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
基本经济制度更成熟 支撑高质量发展
“数据”等要素参与分配的机制有待细化,对外开放新举措将加快落地
2019-11-04     □记者 张莫 王璐 实习生 俞卜丹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召开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多年来,我们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作为基本经济制度。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一大创新,就是在此基础上,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一重大创新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将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必将推动社会生产力的更大解放、高质量发展的更好推进和人民幸福感的更多获得。下一步,围绕混合所有制改革、收入分配改革以及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等,将有更多政策措施出台。

混合所有制经济将加快发展

“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就是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韩文秀表示,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在市场竞争中增强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国有企业改革持续推进。

“国有企业已经成为遵循市场规则、平等参与竞争的市场主体。”韩文秀表示,在这个过程当中,国有经济布局也得到了调整优化,目前主要分布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在一般竞争性行业的国有经济实际上只占较小的份额。国有企业还承担着提供公共产品和普遍服务的职能。

数据显示,1996年,国有企业44.2万个,2017年减少到13.3万个。数量减少,但是资产质量却在提高。2017年,全国国有企业(不含金融企业)资产总额183.5万亿元,2018年则增加到210.4万亿元。

韩文秀还指出,改革开放以来,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不断地壮大,目前在我国经济中占有一半以上的份额,而且还在上升,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完善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政策体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不断壮大,从一组数据中可窥一斑:1996年,全国共有私营企业44.3万个,2017年增加到1436.9万个,增长了31.4倍,年均增长18.0%,私营企业占全部企业数量的比重从16.9%增加至79.4%。

韩文秀表示,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的法治环境,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要加强和改进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要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推进各类产权得到全面依法平等保护。还要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要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使各种所有制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明确“数据”等生产要素参与分配

韩文秀表示,要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我们既要不断做大蛋糕,又要分好蛋糕。要鼓励勤劳致富,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和数据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机制,健全再分配调节机制,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形成橄榄型的收入分配结构。”他说。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研究员曹胜熙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九届四中全会将“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包含多个方面的意义。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角度来看,一方面,按照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的贡献参与分配,同时最重视劳动价值的分配制度,其正当性得到进一步加强,勤劳致富得到充分鼓励和保护,前期发展经验确认的合理分配方式在我们梳理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时得到了充分的肯定,更进一步厘清市场和社会的认知,促进生产性的投资和收益。另一方面,我们的分配方式也要更加兼顾人民群众的需求,通过多种分配方式来调节收入不平等,能进一步为人民群众提供公平发展的机会,解放并发展生产力。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韩文秀在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数据”也被列为一种生产要素参与分配。西安市委党校副教授吴正海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数据”被重点提出作为生产要素之一参与分配机制,这表明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我国数字化时代将加速到来。曹胜熙表示,这也体现了基本经济制度的充分与时俱进,数据在实体经济和金融行业的各个领域都在创造价值,而数据归属于谁、如何识别数据的贡献、怎么分配数据产生的收益等都将在实践中逐渐探索明确。

吴正海表示:“收入分配改革不是单一领域的改革,而是一系列制度体系的构建完善。在鼓励勤劳致富、健全‘数据’参与收入分配机制、健全再分配调节机制、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方面,将会有进一步的政策设计。”

对外开放将更深更广

韩文秀指出,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让“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相得益彰。要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健全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加强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推进要素市场制度建设,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推动发展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韩文秀表示,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

当前,我国对外开放领域已经形成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全国版和自贸试验区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伴随这几大清单不断修订更新,我国市场活力之门也越开越大。其中,2019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和鼓励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均于7月30日开始施行。

“实施更深层次的开放,就是要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健全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中国将认真实施《外商投资法》,更好保护外资合法权益,促进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加强知识产权和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优质营商环境。”韩文秀表示。

记者了解到,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已经完成修订,正在按照程序报批。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商务部等将进一步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体系,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另外,伴随《外商投资法》正式实施日益临近,相关部门正在积极推进相关配套法规的制定工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