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9个月我国消费品进口增15.3%
2019-11-08     □记者 王文博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11月7日,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品质生活国际论坛”上表示,我国消费进口正在扩容提速,1至9月消费品进口同比增15.3%。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将进一步优化中国国内中高端消费供给,更好满足品质生活需要。

王炳南说,我国消费规模在稳步扩大,2018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8万亿元人民币,比2012年增长81.2%,年均增长11.3%。

其中,服务消费占比显著提高,品质化、个性化、定制化消费加速发展。消费模式创新加快,绿色、智能、共享、定制等消费新模式蓬勃发展,线上线下不断融合。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我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6.8%,增速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同时,我国消费环境持续优化。王炳南表示,在第二届进博会前夕,世界银行公布了《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从46位跃升到31位,连续两年位列全球营商环境改善最大的10个经济体。中国市场正在日益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稳定的动力源、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