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将迎来“脱欧大选”
2019-11-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久拖不决的“脱欧”大戏可能即将演到“最终季”,但前提是力主“脱欧”的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能赢下即将到来的选举。

12月12日的大选被视为打破英国目前“脱不得、留不得”尴尬僵局的机会,一旦约翰逊带领保守党取得议会下院绝对多数议席,此前他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会迅速在议会通过,英国将得以最终正式退出欧盟。因此,这场近百年来首次在12月举行的大选实质上已经成为英国的“第二次脱欧公投”。

支持“脱欧”的选民将投票给执政的保守党或英国“脱欧党”,因为前者已经在议会下院原则通过了与欧盟达成的新“脱欧”协议,后者则以“脱欧”为执政目标;而支持“留欧”的选民可能会支持工党和自由民主党,因为前者偏向政治上与欧盟脱钩、而经济上留在欧盟关税同盟内的“软脱欧”方案,后者则明确提出取消“脱欧”。

从市场层面看,约翰逊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虽不完美,但已经被不少金融机构接受。比如,巴克莱银行英国业务主席、银行家伊安·切希尔就表示,目前的“脱欧”协议“可以接受”,英国应尽快落实这份协议。

媒体认为,大多数英国商界领袖都希望这份协议能够为英国经济带来确定性。这一方面是因为即使再与欧盟进行一轮新的谈判,也不太可能产生更好的结果;另一方面是因为经历了三年多的“脱欧”拉锯战之后,消费者和投资者的信心都急需拯救。

英国前驻欧盟大使伊万·罗杰斯表示,约翰逊之所以选择推动大选而非再次举行真正的第二次“脱欧”全民公投,是因为目前在是否“脱欧”的问题上,英国人仍然分化严重,“留欧派”甚至略占优势。他认为,大选可以让约翰逊凝聚起“脱欧派”的支持,而“留欧派”的选票将在工党和自由民主党之间分散。

从目前的民调看,保守党领先工党。根据英国民间机构“英国最佳方案”(Best for Britain)组织在9月至10月对4.6万名英国公民进行的抽样调查显示,保守党将赢得364席,工党将赢得189席,自由民主党将赢得23席,这将让保守党在议会下院重新拿回绝对多数,英国“脱欧”协议届时预计将通过。

不过,包括“英国最佳方案”在内的多个民间组织目前正在试图推广“策略性投票”运动,呼吁支持“留欧”的英国人改变原本的投票策略,在大数据的指导下用更具策略性的投票方式,避免“留欧派”选票分散,帮助工党或自由民主党在落后选区胜出。该组织提出,只要30%的“留欧派”选民进行“策略性投票”,就能改变保守党赢得议会下院多数席位的前景。

“策略性投票”将让此次大选前景更加复杂。要断言保守党将稳操胜券继而搞定“脱欧”,为时尚早。(桂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