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四型机场建设行动纲要 年底前将发布
2019-11-12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推进四型机场建设行动纲要》正在征求意见,计划于年底前正式发布。”在11月11日的月度例行发布会上,民航局机场司副司长张锐透露。据介绍,该《纲要》明确了“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机场建设分三个阶段向前推进,并提出到2035年实现标杆机场引领世界机场发展,安全高效、绿色环保、智慧便捷、和谐美好的发展模式全面建成,为全方位建设民航强国提供重要支撑的建设目标。

届时,基础设施体系更加完善,运输机场将达到450个左右,地面100公里基本覆盖所有县级行政单元。机场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将满足年旅客吞吐量30亿人次以上的发展需求,安全保障能力保持世界一流水平。航空出行更加便捷,将建成超过30个以机场为核心的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空地联程联运成为普遍形态,机场航班放行正常率力争90%以上。国际影响力、竞争力更加突出,将建成四大世界级机场群,北京、上海、广州等国际航空枢纽成为全球航空运输网络的核心节点。

在张锐看来,2009年至今是中国民航机场事业发展速度最快、发展质量最高、群众获得感最强的时期。一方面,机场数量显著增长,实现网络化覆盖。颁证运输机场从158个增加到238个,机场密度从每10万平方公里1.6个增加到2.5个。颁证通用机场由25个增长到240个,在数量上超过了运输机场。另一方面,机场建设水平极大提升,涌现出一批引领世界水平的机场样板工程,如北京大兴机场、昆明长水机场等。

同时,机场运行保障能力显著增强。数据显示,机场吞吐量呈现数量级增长。全国机场年旅客吞吐量从4.1亿人次增长到12.6亿人次,货邮吞吐量从883万吨增长到1674万吨,飞机起降架次从423万增长到1109万。世界级机场群初具规模。2018年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成渝机场群共完成旅客吞吐量6.1亿人次,占全国总量的48%;货邮吞吐量达1221.4万吨,占全国总量的73%。枢纽机场服务能级显著提升。千万级机场从10个增加到37个,8个机场晋级全球50大机场行列。

民航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能力不断提高。张锐指出,民航服务全面开放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63个国家和地区实现直航,航班量每周约5100班,国内沿线省份新建机场33个,中国企业设计、投资或承建海外机场70余座。助推航空产业和区域经济建设。全国规划建设了87个临空经济区和120余个通航产业园,其中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14个。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