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支付巨头Wirecard AG谋求进入中国
2019-11-12     □记者 汪子旭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继美国支付公司贝宝(PayPal)进入我国境内市场后,境外支付机构又在摩拳擦掌。德国支付公司Wirecard AG日前发布信息称,公司计划通过以投资中国持牌支付机构商银信支付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不过,据记者了解,由于支付牌照属于央行监管业务,此次交易能否最终达成,还需等待央行的最终批复。

资料显示,Wirecard AG成立于1999年,是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号称“欧洲的支付宝”,其业务范围辐射五大洲28个国家和地区,支付宝、微信、Apple、三星、壳牌、Google等均是其合作客户。2017年,Wirecard AG交易总额超过910亿欧元,2012年至2017年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达30%。

而据商银信支付官网介绍,商银信具备互联网支付、跨境支付和预付卡发行三大“牌照组合”,目前公司已经形成了线上线下互动互通的金融服务模型,可以为互联网电商交易、房地产、教育、旅游、交通等行业提供全面、深层的金融支付解决方案和服务。

Wirecard AG公司CEO马库斯·布劳恩表示,公司看到商银信支付的牌照优势和团队能力,可借其推进公司的全球化策略,使国际商户接触到中国消费者,并接受被广泛使用的手机支付工具、用当地汇率进行清算。Wirecard AG中国区总裁吉尔·冯表示,进入中国市场完成全球布局,公司通过创新金融技术平台提供金融服务,同时可在国际市场上更好地为中国客户服务。

据了解,Wirecard AG近期已与银联国际达成合作协议,借助德方在全球的支付网络及技术,推出创新产品拓展银联国际业务,提供支付产品服务外国人到中国旅游。

今年1月,第二次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发布的联合声明,为Wirecard AG进入中国市场打通了政策通道。声明第30条称,中方欢迎更多符合条件的德国当地机构,加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办理跨境人民币清算结算业务。中方欢迎有能力、有意愿的德资企业进入中国支付服务市场,提升行业整体实力。

目前,我国金融业整体对外开放正在不断深化。作为金融业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支付市场开放也呈现出“稳而快”的发展态势。去年3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印发的《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8〕第7号》,放开了外商投资支付机构准入限制,明确了准入规则和监管要求。业内人士指出,Wirecard AG和商银信支付的合作将进一步推进我国金融支付领域对外开放的发展步伐。同时,Wirecard AG进入中国市场,将助力优化行业竞争格局,推动提升我国支付行业的管理水平、风控能力,以及反欺诈、反洗钱网络建设能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