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届高交会在深圳开幕 5G赋能工业互联网
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呈现向好发展态势
2019-11-14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13日在深圳开幕。据悉,本次高交会以“共建活力湾区,携手开放创新”为主题,吸引了3300多家海内外展商和逾万个项目参展,各项活动超过250场,预计有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内外客商、投资商和观众到会。

当前全球新兴产业发展迅猛,新的增长点不断涌现。信息、生物、能源、材料、先进制造等领域的技术突破和跨领域的交叉融合将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重塑世界产业竞争格局。作为系列活动,在12日举办的2019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与发展论坛上,院士专家集聚一堂,就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学术和产业深度交流,并发布年度《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据悉,报告共分为综合篇、产业篇、政策篇三大部分,共计10章。综合篇对“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进行中期回顾,介绍了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阶段特征及未来发展态势。产业篇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六个领域若干重点方向,对产业发展国内外动态及趋势、存在的问题、研究的重点方向及对策措施建议进行了介绍。政策篇对2010-2019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进行了回顾分析,并以“并行推进、融合发展”为题,介绍了我国企业推进智能制造的经验与启示。

就当前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形势,国家信息中心主任刘宇南表示,今年以来,在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下,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稳定、向好发展态势,持续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显现七大特征:一是强大国内市场支撑企稳反弹;二是重点领域释放产业发展新动能;三是规模增长转向质量效率优先;四是投资逆势增长成为重要亮点;五是融资环境好转助力产业发展;六是创新发展重要成果不断涌现;七是高效集聚塑造产业发展新格局。但是,当前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仍面临一些内外部制约因素,包括复杂的国际形势带来的挑战、基础研究投入有待进一步提升、新技术新业态发展的政策支撑有待加强等。

在有关5G赋能工业互联网方面,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认为,与前几代移动通信不同的是,5G从面向消费者的应用扩展到面向产业的应用。5G具有增强移动宽带、高可靠低时延和广覆盖大连接特性。

“5G可以说是为工业互联网而生。”邬贺铨表示,在5G基础上的时延敏感网络、软件定义广域网以及人工智能与物联网结合的智联网推动产业数字化发展。5G加快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工业应用的渗透,5G与工业运行技术的结合进一步推动产业数字化的进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