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呼吁 加强非银金融部门监管
2019-11-19     □记者 沈忠浩 左为 法兰克福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欧洲中央银行副行长德金多斯18日在法兰克福表示,在支持欧元区实体经济方面,非银行金融部门的重要性上升,但风险和脆弱性也在增加,亟须制定有针对性的宏观审慎框架。

德金多斯当天在第22届法兰克福欧元金融周开幕式上说,截至今年6月,欧元区非银行金融部门资产总规模达46万亿欧元,几乎较2008年翻了一番。通过大量投资企业债券,欧元区的投资基金、保险公司、养老基金等对实体经济融资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

德金多斯强调,与银行业类似,非银行金融部门当前也面临一系列挑战,特别是盈利能力降低。随着债券收益率下滑,许多非银行金融机构倾向于寻找风险更高的资产,从而加剧了自身资产负债表的风险和脆弱性。

德金多斯呼吁弥补当前监管框架的潜在缺陷,着手为非银行金融部门制定宏观审慎框架,通过新增政策工具确保非银行金融部门能持续为实体经济提供融资。

本届法兰克福欧元金融周活动以“金融与银行业的未来”为主题,主要关注区块链技术、德国金融中心建设、工业4.0与金融、绿色金融、房地产金融等话题。其间还将举办“中国日”活动和第29届法兰克福欧洲银行业大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