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用元年13万个基站将落地
5G驱动数字经济驶入 发展快车道
2019-11-22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5G驱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步伐。《经济参考报》记者21日在世界5G大会现场获悉,目前全国已经开通5G基站11.3万个,预计到年底将达到13万个,发展势头良好。专家预计,未来五年,5G将拉动中国经济增长15.2万亿元。中国有望发挥制度优势和市场优势,推进5G在产业发展、信息消费、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等领域的融合与应用,助力数字化转型。

工信部部长苗圩21日在世界5G大会上透露,截至目前,全国已开通的5G基站达到11.3万个,年底预计将到13万个。5G套餐签约用户现在已有87万户。在他看来,5G全球统一标准是移动通讯发展的重要成果。根据欧洲电信标准化协会的数据,中国、欧盟、美国、韩国等声明的标准必要专利都超过了10%。各方实现了专利的互相许可,共享研发的成果,形成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的良好局面,“这样的局面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苗圩表示。

随着5G商用落地,应用领域将遍地开花。中国信通院测算的数据显示,在未来“十四五”期间,5G将拉动中国经济增长15.2万亿。其中,三大运营商加中国广电投资是3.3万亿,同时带动各个产业和数字经济的发展,产业增加值将达11.9万亿。

“到2030年,5G为全球带来12万亿美元,人工智能带来13万亿美元,工业互联网带来14万亿美元,三者加起来近40万亿美元。5G、工业互联网和AI将三足鼎立支撑数字经济。”中国工程院院士、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理事长邬贺铨表示。

今年是5G商用启航之年,加快5G应用部署,赋能垂直行业,培植应用生态,已成为业界共同探索的重要方向。“目前,已有28个国家和地区的47家运营商开始提供5G业务,积极探索5G应用创新。(下转第三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