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联创与山东港口集团联合发布 中国山东港口进口原油到岸估价
2019-12-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由青岛市政府和山东港口集团主办的山东港口2019油品大会近期在青岛召开。会议期间,金联创与山东港口集团联合发布“中国山东港口进口原油到岸估价”。业内认为,此估价由中国企业首发,有助于提升中国大宗商品现货定价能力。

近年来,中国对原油需求大幅攀升,其中山东港口进口原油数量大、品种多,占全国进口原油总量的35%,进口原油主要来自西非、南美、中东及远东地区。而山东独立炼化企业年进口原油量超过亿吨,是全球原油的重要买家,对全球原油市场价格的影响举足轻重。

金联创是大宗商品一体化交易服务商和大宗商品估价机构;山东港口集团拥有庞大交易客户群,与参与中国进口原油贸易的商家建立了广泛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联合发布的进口原油到岸估价,采集样本更加全面、科学、权威,更贴合中国市场实际需求,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在全球能源大宗商品贸易中,90%以上交易采用第三方价格进行结算。金联创与山东港口集团联合发布的中国山东港口进口原油到岸估价,将全面打造成为交易定价基准,同时基于进口品种及货量的代表性,对Espo、Lula、Djeno品种进口原油价格进行全面科学评估及发布。从即日起,在金联创网站向全球发布。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主任卢延纯在大会上表示,中国山东港口进口原油到岸估价是首个由资讯机构和港口企业联合发布、基于国内市场的价格指数,对现货价格有较强的引导性和前瞻性。该指数的发布,提高了市场透明度,促进了原油贸易的便利性,对山东及全国原油价格都具有一定的指导性,对石油定价机制的市场化改革以及中国石油市场走向国际化,具有重要意义。(金联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