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造”向世界传递正能量
2019-12-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柬埔寨最大的水电工程——桑河二级水电站。新华社发
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附近,列车在亚吉铁路上行驶。记者 孙瑞博 摄

编者按

“中国智造”在以高科技、高品质的崭新姿态站立在世界市场高地的同时,又向世界传递出怎样的信息?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智造”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不仅以高标准、高效能、高品质吸引了关注的目光,而且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培养专业人才、提升幸福指数、促进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进而以先进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在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方面成为表率,践行着中国向世界发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承诺。

承接12月2日《经济参考报·高端智造》对“中国智造”在全球影响力的梳理和描述,此次报道将解析“中国智造”向世界传递出的深层次信息,以飨读者。

柬埔寨:

中资水电项目“点亮”当地经济社会生活

□记者 毛鹏飞 金边报道

在柬埔寨王国东北部上丁省西山区境内的桑河干流上,坐落着柬埔寨境内最大的水电工程——华能桑河二级水电站。自2018年12月17日正式竣工投产发电以来,华能桑河二级水电站为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支撑,成为中柬能源合作的典范。

华能桑河二级水电站由中国华能澜沧江水电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云南澜沧江国际能源有限公司、柬埔寨皇家集团、越南电力集团国际股份公司三方联合开发。电站大坝全长6.5公里,是亚洲第一长坝。

柬埔寨中国商会电力企业协会表示,电价过高曾一度是柬埔寨工业发展的瓶颈,中资电力企业建设的水电项目陆续投产,不仅为柬埔寨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做出了重大贡献,而且为柬埔寨政府降低社会用电成本、下调居民和工业用电价格创造了有利条件,提升了柬埔寨工业产品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

华能桑河二级水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燕翔告诉记者,近年来,柬埔寨经济发展非常迅速,电力短缺问题十分突出,每年要从邻近的越南、老挝进口电能。华能桑河二级水电站总装机容量达400MW,年平均发电量达19.7亿千瓦时,占到柬埔寨全国总装机的1/5。电站投产后,能有效缓解柬埔寨国内电力短缺问题,有助于降低电价水平。“我们还为电站附近的村庄投资建设了电网,现在上丁附近很多村庄第一次用上电,我们的清洁电能第一次照亮了他们的村庄,他们的家庭。”

2017年3月入职桑河二级水电站的李胜利对刚来时的情形记忆深刻。那时电站还处于生产筹备期,机组还未投产发电。电站办公及生活区、施工区经常停电,大风雷雨等天气更是频繁。对普通老百姓来说,停电是家常便饭。当地的商户宾馆都要自备发电机才能保证营业。

李胜利说,桑河二级水电站2018年12月投产给当地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以前电站营地每天断电6次以上,现在却想不起上次断电的时间;夜晚上丁省的街头巷尾比之前明亮了许多;当地居民晚上除了开两三小时的灯,还会收看中国的电视连续剧……”

桑河二级水电站建设不仅直接惠及了当地百姓,而且还带动金边-磅湛-桔井-上丁及周边地区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安全、稳定、清洁的电力供应,赢得了当地政府和百姓的赞许。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华能桑河二级水电项目把本土化作为在柬扎根发展的重要工作。据了解,水电站建设期间,每年高峰期直接参与电站建设的柬埔寨员工有2000名左右。电站投产后,每年直接参与电站运行、维护包括后勤保障的柬埔寨员工也有上百人,为当地创造了就业机会,培养了一批水电专业人才。

柬埔寨员工莫罗就是这样一名在桑河水电站成长起来的柬埔寨水电专业人才。他曾经是一名“金漂”,离开上丁的家在金边打拼十多年。莫罗学的是IT技术,原来在上丁根本就没有合适的工作,只能去异乡打拼。桑河水电站项目来到上丁之后,他终于有机会回到家乡工作。

“我选择来这里工作一个原因是因为离家很近,我可以经常回家看看家里人。我在运营和维护部门工作。”莫罗对记者说,家门口的“外企工作”让他的生活改善了不少。“我以前在金边工作花销很大,攒不住钱。现在项目上有免费的宿舍和餐厅,住宿、交通、餐费都省了,攒了不少钱。”

不过莫罗感觉收获最大的还是在这里学到的新本领。“中国同事很细心也很耐心,带着我学习掌握水电站运维方面的知识和技术。我从中国同事那里学到了很多。”

2017年从中国来到桑河二级水电站工作的李胜利是莫罗的组长,他和同事对莫罗都非常照顾,经常带他一起巡检、培训,帮助他尽快掌握维护的各项技术。“莫罗刚来的时候没有从业经验,基础也比较薄弱,两年来他进步很大。目前他在班组主要承担一些设备故障诊断、表计的校验、计算机的校验、设备日常巡检等,现在已经能独立开展一些工作了。”

对莫罗来说,从金边回到家乡上丁在桑河二级水电站工作,收入比之前多,而且能为家乡发展做贡献,是引以为豪的事情。“这个项目让我的家乡变得很有名。很多人,包括我的邻居都知道我在水电站工作——在柬埔寨是最有名也是最大的一个水电站。”

埃塞俄比亚:

“中国化”交通支持非洲可持续发展

□记者 王守宝 亚的斯亚贝巴报道

“当初,西方专家实地考察后认为,从零海拔的吉布提到平均海拔超过2500米的埃塞俄比亚高原,建设一条现代电气化铁路比登天还难。”亚吉铁路运维联合体人力资源总监张华南在向记者介绍亚吉铁路时回忆。然而,中国工程人员一步步“丈量”出铁路设计沿线地质水文资料,攻克一个个技术难关,从2014年5月铁路正式铺轨,到2015年6月全线铺通,用时仅13个月,再次创造了铁路建设的奇迹。

亚吉铁路是东非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全部采用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建设而成,全长751.7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共设置45个车站,总投资约40亿美元,由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组织施工,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建设的第一条全产业链“走出去”的铁路。

据张华南介绍,亚吉铁路也是非洲第一条全线采用中国电气化铁路标准施工的现代电气化铁路,这是继坦赞铁路之后,中国在非洲修建的又一条跨国铁路,是中国海外首条集设计、设备采购、施工、监理和融资于一体的“中国化”铁路项目。

“40多年前,5万多名中国建设者与非洲兄弟并肩奋斗,修建了被誉为解放之路、自由之路的坦赞铁路,在中非关系史上树立了不朽的丰碑。如今,坦赞铁路精神在亚吉铁路建设中得以传承和弘扬。如果说坦赞铁路是中国帮助非洲实现政治独立的支撑,亚吉铁路就是中国支持非洲可持续发展的见证。”张华南说。

亚吉铁路是友谊之路、合作之路。亚吉铁路建设者克服高原缺氧、物资匮乏等困难,以战天斗地的豪迈情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铁路建设累计雇用3万多名当地员工,中方工程人员手把手传授技术,为的是让非洲兄弟也能具备铁路建设能力。“2015年年底,埃塞俄比亚遭遇大旱,但援助粮食和物资却因公路运力不足积压吉布提港。关键时刻,中国企业果断提前启用亚吉铁路,用建设施工的内燃机车把9万多吨救命粮及时送到灾民手中。”张华南回忆。

亚吉铁路也是发展之路、繁荣之路。此前,货物从吉布提港运至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至少需要一周时间,运费居高不下且运力严重不足。铁路建成后,客货运输时间缩短至10小时,物流成本大大降低,运输安全性显著提高。此外,据张华南透露,中国与埃塞俄比亚两国正在铁路沿线合作建设若干工业园区,打造亚吉铁路经济走廊,努力形成铁路与产业联动发展、相互促进的有利格局。

亚吉铁路于2016年10月5日全线竣工通车。凭借在建设过程中展示出的过硬素质和丰富经验,承建铁路的中国企业联营体击败众多竞争对手,顺利拿下6年铁路运营权,他们将帮助吉布提、埃塞俄比亚两国建立自己的铁路制度和产业体系,并为非洲培养铁路建设和运营人才。

亚吉铁路并非“中国智造”在埃塞俄比亚的唯一见证,同是在交通领域,亚的斯亚贝巴城市轻轨也是由中国公司建设并运营。

据中铁二局埃塞俄比亚工程指挥部党委书记蒋文介绍,亚的斯亚贝巴城市轻轨(一期)建设由中国中铁二局建设,线路总长31.048公里,其中桥梁架设500片,铺轨67.093公里。轻轨于2013年10月开始铺轨,各项任务于2015年5月全面完成,并于9月开始投入运营。

亚的斯亚贝巴轻轨运营维护由中国中铁与深圳地铁公司组成的联合体具体负责,为亚的斯亚贝巴提供安全、优质的轻轨交通服务,同时建立专业的轨道交通运作体系,并通过建立信息化管理系统,提升整体管理水平,确保亚的斯亚贝巴2018年后拥有一套完整的轻轨交通运营管理体系、完备的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具备独立运营轻轨交通的能力。

作为非洲运行线路最长的现代化城市轻轨,亚的斯亚贝巴轻轨项目在建设期间共雇用当地员工约1.3万人次,还选出超过250名技术人员前往中国西南交通大学等机构接受培训,为当地培养了一大批修建、运营铁路的技术人才。

“中国轻轨提升当地幸福指数。”蒋文表示,自2015年9月通车以来,亚的斯亚贝巴轻轨在完善城市路网功能、缓解交通压力、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泰国: 中企环保高标准成表率

□记者 汪瑾 曼谷报道

泰国首都曼谷是全球最受欢迎的旅游胜地之一,却长期饱受雾霾困扰。为确保空气质量,泰国政府部门在PM2.5值超标时会勒令首都圈内建筑工地停工。而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建集团”)承建曼谷素万那普机场扩建项目以来,一直严守环保高标准,确保维持正常施工状态。

在素万那普机场旁边的工地上,搭建着一排临时活动板房,这是中建集团工作人员在曼谷临时的家,他们已经在这里生活了好几个月。“曼谷,旅游城市?长啥样?没去过市区。”中建八局素万那普机场项目执行经理李尚光对记者说,他们来了曼谷后就一直在工地,根本没时间出去。

从初来泰国到娶妻生子,再到入职中建八局成为素万那普机场项目的一名安全员,今年已经是唐依壮在泰国的第11个年头。“现在的空气质量已经大不如前,曼谷周边的生活垃圾焚烧、工业废气排放、农田秸秆焚烧太严重了,家人的健康也受到影响。”唐依壮说。

面对环境问题,李尚光从开工之初就严把环境关,坚持环保工作与工程建设同设计、同施工、同验收。安全员唐依壮和同事每日都在抗污染的前线“斗争”着。

李尚光介绍说,施工过程中极易产生大量粉尘,为避免造成空气污染,中建集团采取多重措施,严格控制现场粉尘。例如,在容易产生粉尘的施工作业中,用水对切割打磨区域进行润湿,并安装鼓风机向施工区域送风;洒水车以固定频率洒水,保证施工现场没有浮尘;每天定期分别在通道密闭空间内、机场施工区域外侧检测PM2.5数值。

空气污染之外,“光污染”在机场建设过程中同样不容小觑。夜间抢工需要足够照明,如果采用传统的塔吊标准节照明方法,光源过高,会使飞行员产生眩晕错觉,容易发生事故。如何在满足夜间抢工照明的同时避免对机场造成“光污染”?李尚光说,中建集团工作人员努力创新,充分利用塔吊大臂上的小灯光源覆盖施工作业面,远观施工现场并非“灯火通明”,近看却是“如火如荼”。

中建八局海外部副总经理兼机场项目经理申明华说,素万那普机场二期发展项目作为泰国政府重大标志性民生基础设施工程,受到泰国政府的重视和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建在项目建设中遵守极高的环保标准,希望在给曼谷插上翅膀的同时,也留下一片蓝天。

在严守环保高标准的前提下,素万那普机场扩建项目卫星厅新候机楼今年1月底举行主体结构封顶仪式,提前约两月封顶。项目业主方代表埃甲猜表示,中建集团在安全和环境管理方面的高起点、高标准、高效能为泰国企业做出了表率,值得学习和推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