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支付争夺战升级 相关行业标准正在制定
2019-12-12     □记者 汪子旭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行业巨头纷纷发力,人脸支付领域激战正酣。当前,微信、支付宝等支付巨头纷纷对人脸支付推广投以重注,加大硬件设备厂商、商户服务商等补贴力度。银联也推出了人脸支付产品,并被北京、上海、四川等多个金融科技应用试点省市纳入试点项目范围。业内人士指出,当前人脸支付已经处于大规模商用的前夜。与此同时,监管部门也正为人脸识别创新应用划定门槛,人脸识别技术标准正在酝酿制定。

近日,微信支付官方宣布其刷脸支付产品“青蛙Pro”正式开售,售价1999元。同时,还对服务商发布了新的补贴政策,自采“青蛙Pro”最高可获得共1999元返现。今年支付宝人脸支付商户和消费者规模增长均在10倍以上。为推广人脸支付,继今年4月提出30亿元补贴之后,未来支付宝的补贴力度将“不设上限”。

智慧支付“国家队”也已正式入场。银联日前联合商业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发布“刷脸付”。记者获悉,银联等多家单位的“人脸识别线下支付安全应用”已经被北京、上海、四川等六部委选定的金融科技应用试点省市纳入试点项目范围。

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当前,人脸支付已经处于大规模商用的前夜。艾媒咨询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成为刷脸支付的“元年”,刷脸支付用户将达到1.18亿人,到2022年将突破7.6亿人,届时将取代扫码支付成为主要支付方式。

与此同时,监管部门也正从防范风险的角度为人脸支付划定创新底线。近日,由包括蚂蚁金服在内的27家机构共同组成的人脸识别技术国家标准工作组正式成立,将主要聚焦个人数据管理规范、技术规范、接口规范等方面,制定人脸识别领域技术标准体系。此前,央行印发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9-2021年)》,提出探索人脸识别线下支付安全应用,由持牌金融机构构建以人脸特征为路由标识的转接清算模式,这也为人脸支付顶层设计打开了通道。

央行科技司副司长罗永忠近日表示,要坚守守正创新,稳妥推进人脸识别线下支付应用。在数据采集时,要提前告知信息使用的目的和方式,明确获得用户授权同意,避免与需求无关的特征采集,确保人脸特征采集的合理性和必要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