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与IHS Markit发布智能互融白皮书——
5G将与AI、云、边缘计算合力爆发
2019-12-12     □记者 李静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5G时代已经到来,未来发展如何,各行各业都已经在摩拳擦掌地准备。日前,OPPO在未来科技大会2019(OPPO INNO DAY)上,与全球知名市场研究机构IHS Markit共同发布了首部万物互融白皮书——《智能互融:借助5G、人工智能和云技术,释放机遇》。报告指出,在中国,5G及其应用即将迎来大规模爆发。5G时代的更新机遇将在AI、云、边缘计算与IoT的智能互融,智能互融新生态将有能力带来更广阔的市场与行业机遇。

5G正以超乎想象的加速度走进我们生活。据白皮书介绍,2019年已见证第一波基于标准的5G商业发布。截至2019年10月,已有50家运营商在27个国家推出了符合3GPP的5G商业服务。此外,还有109个国家的328家运营商正在投资5G。

白皮书也分析了目前世界各国5G部署的现状。其中,中国和韩国已经大规模部署了超过10000个5G NR/gNB(基站)。在澳大利亚、英国、沙特阿拉伯、瑞士、阿联酋和美国,已经有数百个5G NR/gNB的小规模战术部署。在中国,5G及其应用即将迎来大规模爆发。

5G与前几代蜂窝技术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在一开始就被设计用于解决许多不同的技术要求、设备外形因素、应用和受众。

据白皮书分析,随着人工智能、云和边缘、互联(包括5G)和物联网的发展,几者将在5G时代实现智能互融,真正为企业和消费者带来价值。这一价值可能是指降低运营成本、获得新收入来源,也可能是增强客户体验。

以人工智能为例,人工智能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刚刚进入所谓的“狭义的”或“弱”人工智能。随着5G的应用,边缘计算与云计算将为人工智能提供更多解决方案与助力,许多实际应用程序和用例都将演化为混合的云边缘方法,从而实现强人工智能。

白皮书认为,当5G、AI、云计算、边缘计算实现智能互融后,就需要企业或组织具备更加复合的商业处理能力。同时更需要坚定开放,与合作伙伴之间协作,为各自的解决方案添加新功能。

事实上,5G设备生态系统的发展已经成为了各领域发力的主要方向。报告介绍,截至2019年11月中旬,全球共有72家供应商宣布推出183款5G设备,包括智能手机、室内和室外CPE、机器人、无人机等。其中超过40款已投入商用。

根据白皮书预测,到2023年,全球17亿部手机中约四分之一将集成5G。智能手机将越来越具备人工智能能力:IHS Markit预测,到2025年,三分之二的智能手机将预装人工智能硬件和功能。

智能扬声器形式的数字助理也将蓬勃发展。3年后,全球智能音箱装机基数将从今年的1亿多台增至8亿多台。

AI还将越来越多地集成到消费娱乐设备中。例如,支持人工智能的摄像头,与智能电视或流媒体盒结合,将使用人脸识别来启动个人观看偏好和建议。

在游戏层面,云游戏和VR/AR也将迎来崭新机遇。云游戏可大幅降低消费者的硬件门槛,在更小的设备上随时随地享受高体验游戏,并减少延迟,进一步催生VR/AR游戏的全面发展。白皮书表示,早在2018年,这一市场的全球价值便超过了1000亿美元。

此外,视频监控、自动驾驶、工业自动化都蕴含了大量的万物互融场景与机会。

与此同时,白皮书指出,尽管新设备频出,智能手机仍将在消费者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手机不仅已是消费者最重要的终端设备,在5G时代,手机还可作为智能手表和健康监视器等可穿戴设备的网关,作为控制器/接收器,作为其他设备的数据和视频显示。

随着5G发展,这些不断演进的技术将互相合作,为消费者创造新的沉浸式体验,解决挑战并为企业和产业创造机遇,最终实现智能互融,全球顶级硬件互联网科技企业将迎来巨大机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