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大选为“脱欧”增添稳定预期
2019-12-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英镑疯了。英国大选结果出炉后,英镑兑美元上涨2.7%至1英镑兑1.35美元,为近20个月以来最高水平,英镑兑欧元也升至三年半以来的高位。这是因为最新的大选结果为“脱欧”带来了稳定预期。

大选后,首相约翰逊率领的保守党赢得议会下院绝对多数席位。此前所有保守党候选人均已承诺,一旦当选,将在议会“脱欧”协议的投票中支持约翰逊,这意味着此前英国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将很快在议会通过。

约翰逊当选后,第一时间承诺兑现他选前“搞定脱欧”的承诺。这意味着英国“脱欧”将会尘埃落定,“脱欧”三年多来“脱不成、留不得”的僵局将得以打破。目前看,英国正式“脱欧”几乎已成定局。

“脱欧”三年多来,不确定性导致商业投资减少,企业长期规划受影响,投资者止步观望,生产率增长停滞。

大选结果一公布,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商界都立刻表示欢迎。“脱欧”带来的不稳定性终于要暂时告一段落。一旦“脱欧”协议在议会通过,“无协议脱欧”的风险将暂时消除。

此次大选议题众多,但“脱欧”毫无疑问是最重要的一个。英国选民实质上在“脱欧”问题上进行了第二次全民公投,这次的选择更清晰——英国要尽快完成“脱欧”。

除了“脱欧”,英镑急涨还有另一个原因。保守党在竞选纲领中承诺,一旦胜选,将大幅增加公共投资,改善公共服务。英国商界预计,在明年2月份的预算案中,保守党政府可能将公共投资增加200亿英镑,这将给英国经济带来额外刺激。

英国各界都没有被突然的好消息冲昏头脑,他们都知道,“脱欧”远没有结束。即使英国在明年1月底“脱欧”,这只是英国退出欧盟进程的第一步。根据目前“脱欧协议”安排,双方在“离婚”后将开始“后脱欧时代英欧经贸关系”谈判。对于深度依赖彼此贸易的企业而言,在英国与欧盟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结束前,市场准入问题仍不能得到解决,不稳定性仍然存在。

按“脱欧”协议中的约定,英欧双方要在2020年年底前完成谈判,届时“脱欧”过渡期将结束。如果到时候双方既没有达成贸易协议,又不同意延长过渡期,那么仍将面临“无协议脱欧”,仍将不得不重新退回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进行贸易。那对彼此互为重要贸易伙伴的英欧来说将是两败俱伤。

英国前驻欧盟大使伊万·罗杰斯表示,英国与欧盟的自由贸易协议谈判可能会长达10年,而在此之前,英国都将被巨大的不确定性笼罩。他几次强调,英国明年1月31日“脱欧”只能算是“完成了第一项任务”,更具挑战的是随后的英欧贸易协议谈判。

如此看来,保守党在大选中提出的“搞定脱欧”口号能否落实将存在不确定性,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稳定预期仍未真正消失。(桂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